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何鋼切燕麥好處多?與傳統燕麥片和即食燕麥有何差別?吃燕麥4大優點一次看

雖然燕麥對健康有諸多好處,但並非所有燕麥都一樣。
雖然燕麥對健康有諸多好處,但並非所有燕麥都一樣。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喜歡以甜麥片當早餐,消費網站Parade作者莎格(Jessica Sager)也不例外,因此在接受連續一周每天吃燕麥早餐的挑戰時,她毫無把握自己做得到。莎格表示,一周內每天早餐都吃燕麥,起初聽起來讓人有些恐懼,但最後她發現一點也不難;和許多事情一樣,關鍵在於多樣化。

為何鋼切燕麥有較多好處?

雖然燕麥對健康有諸多好處,但並非所有燕麥都一樣。莎格指出,營養師們多推薦鋼切燕麥(steel-cut oats),因為它的加工與添加糖最少,所以她也選擇鋼切燕麥,唯一的缺點是烹煮時間稍長。

如何區分傳統燕麥片、即食燕麥及鋼切燕麥?

.傳統燕麥片:傳統燕麥片是經過蒸壓和壓扁過程的燕麥片,它們的味道更溫和,質地更柔軟,而且製作時間比鋼切燕麥少得多,因為它們已經部分煮熟。

.即食燕麥:即食燕麥是經過進一步加工以減少烹飪時間的燕麥片,它們透過蒸煮部分煮熟,然後比傳統燕麥片更薄。它們可在幾分鐘內煮熟,味道溫和,質地柔軟、糊狀。

.鋼切燕麥:鋼切燕麥屬於原始的、未加工的燕麥粒,與傳統燕麥片或即食燕麥相比,鋼切燕麥的質地更粗糙、更有嚼勁,味道更濃鬱,但準備時間也較長,平均烹飪時間為15至30分鐘。

莎格說,她每天早上先用水煮鋼切燕麥,煮好後加一點牛奶。第一天,她吃的是原味燕麥片,她說,味道還可以,「不是很好吃,但還可以」。

與平日狼吞虎嚥吃下一碗最愛的Cookie Crisp巧克力餅乾麥片相比,莎格在第一天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是,吃燕麥有強烈的飽足感、更耐餓。莎格指出,她通常在早上8 點至9點間吃早餐,到了10點半就開始找零食吃;但這一天直到中午她才有一點想吃東西的念頭。更重要的是,她沒有飢餓感,大腦能真正集中心力,工作效率更高。

如何讓鋼切燕麥更好吃?

不過,莎格表示,身為一個愛吃甜食的人,需要些東西讓她有動力堅持下去;所以接下來的六天,她都在燕麥片上加了水果堅果,每次都做些變化。她說,核桃與香蕉片是她的最愛之一,還有黑莓與覆盆子的組合;這樣的混合效果更好,水果與堅果中的蛋白質和纖維,讓她能維持更長時間的飽足感。

莎格這次試驗還有兩個心得,一是健康的早餐確實為每天帶來好的開始。莎格說,起初她也抱持懷疑態度,但當在上午11點前,沒有因吃下大量碳水化合物而產生疲勞時,她感覺太棒了,一整天都活力充沛。

另一個心得是煮燕麥片不用急。莎格說,有時很難及時起床做頓健康早餐,如果她知道隔天沒時間煮鋼切燕麥,就會在前一天晚上先準備一些「隔夜麥片」(overnight oats),同樣營養豐富。

吃燕麥有哪些好處?吃燕麥片的4個理由

燕麥富含蛋白質和膳食纖維,除此之外還包含以下維生素和營養素(以下數字適用於半杯燕麥,大致相當於一份燕麥片的量):

.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64%。

.銅: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8%。

.維生素B1(硫胺素):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6%。

.鎂:每天建議攝取量的13%。

.磷: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3%。

.鋅: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3%。

.鐵: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

.維生素B5:每日建議攝取量的9%。

1.降低膽固醇

有研究表明,每天一碗燕麥片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阻塞動脈的壞膽固醇的濃度。

2.改善血糖控制

燕麥中的可溶性纖維β-葡聚醣除了對膽固醇的作用外,還可以減緩血液中葡萄糖的吸收。

3.促進減肥

燕麥片的飽足時間長,而可以避免不健康的零食。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吃燕麥可以改善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體內脂肪及腰臀比。

4.保持排便規律

由於燕麥片富含纖維,且同時含有不溶性和可溶性纖維,它可以對你的排便方式產生明確的調節作用。

【資料來源】

The #1 Change I Noticed When I Ate a Bowl of Oatmeal for Breakfast Every Day for a Week

Rolled vs Steel-Cut vs Quick Oats: What's the Difference?

Is Oatmeal Always Healthy for Breakfast?

燕麥早餐連吃7天 她發現這個最大改變

燕麥 堅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