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出橄欖油滋味 地中海飲食的關鍵

元氣周報

橄欖油  圖/123RF
橄欖油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地中海料理被譽為「全球最佳飲食法」,大量使用全穀根莖類、深色蔬菜、水果、豆類、堅果、海鮮、乳製品等,顏色繽紛多彩豐富,主張簡單烹調、少高溫油炸,以堅果和橄欖油為主要油脂來源。

油脂是人體重要的營養元素,提供所需熱能和必需脂肪酸,補充好的油脂非常重要。高階品油師陳采岑說,高品質的橄欖油有三大要求:新鮮早摘果實、2小時內完成榨取的嚴苛製程、18℃冷藏控溫倉儲運送,從生產到餐桌,全程鎖鮮減少營養流失。近年來,品油課程興起,利用眼睛觀察、鼻子嗅聞與入喉品評等方式,辨別橄欖油的品質與好壞。

高階品油師陳采岑 記者曾吉松/攝影
高階品油師陳采岑 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到「喝油」,不少人會詫異能喝嗎?該怎麼喝?其實有愈來愈多人直接飲用橄欖油,每天攝取一小湯匙改善腸道問題,同時強化身體循環系統。市面上的橄欖油琳瑯滿目,陳采岑分享,要稱之為「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製油過程只經過萃取,沒經過提煉,且需通過國際認證與檢驗。

好的初榨橄欖油一喝就知道!品油之前先喝水,不碰菸、酒、咖啡破壞味蕾,接著使用深色的品油杯,避免油的顏色影響主觀性,陳采岑強調,油的好壞跟顏色沒有關係,不同品種的橄欖所生產的油,黃色深淺各異,產地的氣候、土壤也是油品顏色因素之一。接著以25℃的掌溫醒油,一邊細聞是否有青草味、果香,各種氣味在鼻腔散開。

慢慢啜飲油的味道,苦苦刺刺的口感代表抗氧化的橄欖多酚,也是新鮮橄欖油的細緻表現,是人工油品絕對模仿不來。陳采岑說,學習用鼻腔、口舌分辨油的差異,頂級橄欖油在生飲時才會有苦刺微嗆,入喉之後帶點甜、苦和辣味等餘韻,只要煎炒烹飪、涼拌入菜、沾佐麵包都會變成溫潤口感,轉為吃不膩的簡單原味,滋味清爽不膩口。

橄欖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