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用進口雞蛋救蛋荒,補貼差額由全民買單!蛋價凍漲趕得上愈滾愈大的需求缺口嗎?

食力

為了補足市場缺口、抑制價格上漲,專案進口雞蛋政策仍因補貼差額,由全民買單。圖為2023年2月25日首批從澳洲進口的雞蛋。(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為了補足市場缺口、抑制價格上漲,專案進口雞蛋政策仍因補貼差額,由全民買單。圖為2023年2月25日首批從澳洲進口的雞蛋。(圖片來源:農委會提供)
圖片取自/食力

聽健康

00:00/00:00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行政院農委會啟動進口雞蛋專案計畫,於2023年3月10日開始陸續以每週進口500萬顆雞蛋、每盒10顆65元的凍漲政策,以平抑市場缺蛋及蛋價問題。然而目前因雞蛋產量每日有200萬缺口,進口量不只無法有效解決,農委會為補貼因進口與國產蛋價差額,仍是由全民買單。

為讓人人儘早有蛋吃、不再受到缺蛋影響,同時平穩蛋價,行政院農委會宣布於2023年3月10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實施蛋品專案進口,預計將進口共8個國家雞蛋,以滿足市場需求。而台灣也是首次批准進口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雞蛋。

進口雞蛋欲補足缺口、穩定蛋價 補貼凍漲仍是全民買單

台灣專案進口澳洲首批36萬顆雞蛋先於2023年2月下旬開始每週接力送抵台灣,農委會聲明3月1日先調度分配給加工業者使用,而原本供給加工業者的國產雞蛋,會釋出到超市銷售,4月初則將生鮮進口雞蛋提供給蛋商直接進入超市販售,一盒10顆預計售價65元,進口後的各項處理費用由農委會吸收。

鼎巨畜產科技有限公司廠長張守忠表示,原本國內1斤雞蛋定價約4.5元,若加上運輸、洗選和分級等後約為7元左右,而首波進口的澳洲雞蛋先行提供給加工業者做為調理食品或甜點食材使用,1顆進價約台幣11元,而目前專案進口計畫以產地價格補貼給業者,等同全民補貼每顆雞蛋4元。

追趕不上愈滾愈大的需求缺口 進口雞蛋無法有效解決

台灣人愛吃蛋,在2020年雞蛋需求量已突破80億顆,平均年人均吃下350顆蛋;而透過農委會雞蛋產銷數據平台顯示,2023年3月平均日產蛋量約11.1萬箱、2200萬顆蛋,而高峰產蛋時期為2022年12月,平均日產蛋量約12.2萬箱、約2400萬顆蛋,產能下降約200萬顆蛋。

國立清華大學心理系工商組教授高登第表示,因國內近期缺蛋,導致供給減少,消費者恐慌消費導致需求量上升情況下,即使未來平均每週進口500萬顆蛋,每日200萬顆蛋的缺口,仍無法有效處理實際問題。

「不只台灣受到禽流感和極端氣候的影響,歐美國家也因禽流感而鬧蛋荒,國際市場都在協調與調度雞蛋,迫不得已才會買最遠國家。」張守忠認為,若因雞蛋讓出口額增加,導致他國國內蛋價上漲,恐有國際物價飆升的隱憂,進口雞蛋雖能短期救急、暫時安定民心,卻非長久之計。

干預市場價格於事無補 缺蛋、漲價樣樣來

20世紀知名經濟史學家卡爾.博蘭尼( Karl Polanyi)曾提出,當政府展現家長式的慈愛干涉市場運作,則可能會阻礙商業進取的精神。因此當政府一手進口雞蛋減少缺蛋現象,另一手又必須填補進口費用差額,試圖保全蛋荒同時抑制物價上漲,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難止脫序的產銷情況。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簡稱消基會)表示,2023年3月初便不斷接到消費者打電話表示蛋價高得離譜,一斤高達150元,甚至連跑5、6處都買不到一顆雞蛋,也提醒政府切勿為進口雞蛋而放寬檢疫標準,影響食安。

大廠與政府必須放手箝制與抑價心態 才有機會解除蛋荒

交易公平委員會於3月中也公告,為掌握雞蛋產銷市況,防止業者藉機從事聯合哄抬價格,已進行稽查包括盤商、通路商及相關公協會等,瞭解雞蛋產銷上、中、下游供應鏈蛋價波動原因。

雞蛋產銷價格是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共同研討而訂定全台蛋價,雖然日後也訂定雞蛋分級計價制度,優化產銷,美國喬治亞大學農業與應用經濟學博士、清邁⼤學兼任教授黃萬傳說明,在2017年左右出現的合議制定價模式,很容易出現寡占市場,「台灣的稻米價格受到政府干預,而雞蛋價格則是受到定價委員會控制。唯有先鬆綁寡占心態,才有機會進一步處理產銷層層難題,缺蛋問題才有解。」

改變包裝與微調價格調節產銷 資源分散提高民眾買到蛋機率

張守忠也認為,應該讓雞蛋產業進入自由經濟市場。雖然價格上漲,需求就會下降,暫時先緩和因搶購而缺蛋的現象後,生產端同時也改進生產狀況,供給慢慢恢復,仍需要消費市場,價格不會無限上綱地飆漲。

「而現在通路不斷缺貨,在保持雞蛋良好品質前提下,可將原本10顆裝的雞蛋改為6顆裝,從10粒120元微調到6粒99元,減少40%的包裝蛋量,每顆蛋雖然調漲4.5元,能提供另外40%的消費者能買到雞蛋的機會。」張守忠則以市場資源分配觀點提出暫時緩解的方案,原本100人購買,因為包裝改變,價格貴一點,因此可能讓140人能買到蛋,美國和以往墨西哥也因蛋荒以價制量,平緩在缺蛋期間過度購買的窘境。

選擇替代性蛋白質食品 善用蛋製調理食品的應用

高登第也說明因為價格上漲,消費行為就會有所影響,原本一天吃1顆蛋,可能改為2天左右才吃一顆,同時攝取其他蛋白質來源,其他蛋類、蔬菜、豆類或魚肉類等替代。除了日常家庭用蛋,黃萬傳舉例店鋪數多的速食餐飲業者、調理食品業者有龐大用蛋需求,就能使用蛋白粉及蛋黃粉調製,也是缺蛋之下可思索的食品應用。

為緩解市場缺蛋情況,政府進口雞蛋提供加工業者、蛋商,立意良善卻僅能短暫救急,當雞蛋因生產、調度之間周轉不易,以及價格紊亂、品質未知情況下,除了選擇其他蛋白質來源或改變包裝、增加人均購買機率,讓雞蛋產業從抑價者手中鬆脫,進入自由經濟市場,才有機會直搗產業核心議題與發展。

延伸閱讀

缺蛋聲量越滾越大、限購字眼引人恐慌!當心落入缺蛋下的心理陷阱!

進口雞蛋救蛋荒更要嚴謹把關!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公開進口雞蛋檢驗資訊

蛋荒缺蛋不驚慌!想補充蛋白質還有這些食材可替代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辜子桓

雞蛋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