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搶不到蛋反而賺到健康?雞蛋對你的身體到底有益還是有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搶不到蛋反而賺到健康?
搶不到蛋反而賺到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鬧蛋荒,扯出一大堆營養及醫學專家的扯蛋。有兩位讀者就來問,到底誰扯的蛋才Q。

讀者Arthur前天(2023-3-1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2015年美國營養建議拿掉每日膽固醇攝取量,有些人開始放心吃蛋,但是底下這篇報導又說膽固醇攝取太多傷害心臟,縮短壽命是明確的。凡事過猶不及皆非所宜,但是這樣天差地遠的研究報告實在讓人難以遵循,懇請教授指點迷津,非常感謝。」

我立刻寄給他我2016-8-6發表的雞蛋能預防心臟病?,而他也立刻回覆:「謝謝教授,醫學上很少能像教授您這樣全方位思考,撇開假訊息和商業化的醫師我不屑評論,很多醫師也都本位主義以偏概全。」

讀者Max今天(2023-3-1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長期有在關注您的文章,近期健康遠見有發佈文章,指說多吃蛋會增加心臟病風險:雞蛋吃多恐增加心臟病風險!心臟科醫師分析最新研究曝建議食用量。三立新聞也有報導:搶不到蛋反而賺到健康?心臟科醫師解密:少吃點蛋對健康和荷包都比較好。不曉得這些是否為可信報導,再麻煩您解惑。」

所以,我乾脆把我發表過有關雞蛋的文章列舉如下供大家參考:

2016-4-2:高膽固醇食物讓你擔心嗎

2016-8-6:雞蛋能預防心臟病?。這篇文章的結尾是:『說真的,「吃雞蛋對身體是好還是壞」這個爭議,現在已經不是科學能解決的了。當一篇說雞蛋好的報告出來,馬上會被反吃雞蛋的團體說,研究是由雞蛋工業資助的,不可信。當一篇說雞蛋壞的報告出來,馬上會被鼓勵吃雞蛋的團體說,研究是由反雞蛋團體資助的,不可信。所以,雞蛋是好是壞,你不用再問什麽專家。你自己就是最好的專家。我所能給的建議,只有兩點:(1)適量,(2)要吃,就連蛋黃一起吃,因為所有對健康有益的元素都在那。如果你怕營養過剩,那就少吃。但絕對不要丟棄蛋黃。』【註:所謂適量是看個人生活形態(如運動量)以及整體營養攝取模式(如蛋白質、脂肪、醣類的多寡與比例】

2017-3-4:膽固醇迷思與反迷思

2017-4-28:蛋,又闖禍了?

2018-9-14:健康同學會,扯蛋

2019-7-5:胡扯膽固醇的專家

2020-11-29:1天1顆蛋 糖尿病風險提高60%?

2021-11-23:每天吃3顆蛋膽固醇狂降18%?江醫師顛倒是非。這篇文章的結尾是:『您也可以參考哈佛大學今年發表的Are eggs good or bad for your health?(雞蛋對您的健康有益還是有害?)。它的最後一段是引用前營養學系主任Walter Willet醫生:「總的來說,我認為對大多數人來說每週不超過兩個雞蛋的舊建議實際上仍然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這篇文章發表後有讀者反應,認為「每週不超過兩個雞蛋」太過嚴苛。但是,我引用這篇哈佛文章的目的,只是要凸顯「每天三顆蛋有益健康」這樣的說法是多麼偏離這位營養學權威的觀點。事實上,我在上面列舉的那5篇文章裡一再強調,蛋的攝取量是取決於個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形態(運動量及飲食習慣)。

原文:蛋荒:搶不到蛋反而賺到健康?

責任編輯:辜子桓

雞蛋 膽固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