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影響身體健康與否關鍵 專家教掌握6原則增腸胃道免疫力

腸胃道運作是否正常,是影響身體免疫力與健康的關鍵。圖╱123RF
腸胃道運作是否正常,是影響身體免疫力與健康的關鍵。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國人罹患腸胃道疾病人數急速竄升,其中大腸癌躍居台灣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前三名。影響腸胃道健康因素很多,包括飲食、活動、環境、壓力、生活作息等。「萬病之源始於腸道」,腸胃道運作是否正常,是影響身體免疫力與健康的關鍵,因此,掌握六大腸胃道營養原則,才能擁有順暢健康的人生。

一、新鮮天然

1.食用當季新鮮食物,建議少用或勿食精緻或加工食品。

2.食材勿過度烹調,像肉品經過燒、烤、煎、炸等過度處理程序,易產生致癌物質,造成腸道發炎或大腸癌發生。

二、衛生安全

1.注意烹調及用餐前的手部清潔衛生。

2.注意食材、餐具及廚房的清潔衛生。

3.適量烹煮,適當保存,以當餐食用完畢最佳。

三、多樣均衡

均衡食用六大類食物,以自身的手為一份量計算。五榖根莖類、蔬菜類及水果類一拳頭為一份,豆、蛋、魚、肉及海鮮類為掌心一半的大小及厚度為一份,每日建議食用份量如下:

1.五榖根莖類:1.5至3份,富含醣類、植物性蛋白質及維生素B群,為人體主要熱量來源。

2.豆、蛋、魚、肉及海鮮類:3至8份,富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用以建構身體組織、維持正常新陳代謝及增強免疫力。

3.奶類:1.5至2杯(每杯為240毫升),補充鈣質、維生素B2及維生素D,以保持骨頭及牙齒堅固健康,儲存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症及骨折發生。

4.油脂及堅果種子類:3至6茶匙,以提供人體必需脂肪酸、維持正常生理代謝,協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

5.蔬菜類:3至5份,包含各色蔬菜、番茄、茄子、瓜類、筍類等,由於富含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能保持腸道順暢,預防便祕。

6.水果類:2至4份,用以維持代謝正常及增強抵抗力,含有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等營養素。

四、適當補充

1.補充水分:每人每天攝取的水分至少要達到體重×30ml的標準。例如體重60公斤者,每天至少需攝取1800ml水分,分多次補充,每次以補充100至200ml為佳。

2.特殊營養素:在特殊期間需補充的特殊營養素,例如:左旋麩醯胺酸、益生菌、微量元素等,可聽從專業醫護人員或營養師建議補充。

五、維持體態

1.最佳身體質量指數BMI為18.5至24間。

2.每天固定時間測量體重。

3.若無特殊原因體重一周下降2%或一個月下降5%,應至醫療院所就診查明原因。

六、分散風險

在購買食物時,可選擇不固定廠牌或商店,減少同一種有毒物質攝入或累積體內。

腸胃道症狀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