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吃一點活更久? 研究:適當的飲食限制可有效延緩老化!

NOW健康

適當的飲食限制可有效延緩老化。圖/ingimage
適當的飲食限制可有效延緩老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吃得少,可以活得久?陽明交大團隊1項最新研究顯示,平均生命週期只有2星期的線蟲,每天只要少吃一些,壽命可延長到3到4個星期,幾乎為1倍。另在節食過程中,發現影響老化的重要蛋白質,可促進細胞自噬作用,以及延緩老化

陽明交大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許翱麟表示,線蟲為生活於土壤中的非寄生蟲只有0.1公分,相較於小鼠等哺乳動物較長的生命週期,生命週期短,又能大量繁殖,且重要基因與人類幾乎無異,因此成為科學界研究老化的首選。

飲食限制 是延緩老化的有效方法

該項研究證實,當線蟲被餵食較少的大腸桿菌時,SAMS-1蛋白酶表現較少,影響了組蛋白的甲基化,讓自噬作用的下游基因得以轉錄;反之,正常飲食的線蟲,在SAMS-1蛋白酶正常表現下,自噬作用就不明顯,這讓科學界一窺飲食限制與自噬作用之間分子機轉。許翱麟解釋,細胞原本就具有自噬作用,清除受損的細胞,促進細胞自我再生,如果飲食限制,減少熱量,自噬作用功能就更為明顯。

許翱麟提到,此研究進一步發現,飲食限制可以調控自噬作用相關基因轉錄因子TFEB及FOXA的活性,提高線蟲肝腸細胞自噬作用的表現,成果發表於《自噬》(Autophagy)國際期刊。

「飲食限制是延緩老化的有效方法之一」許翱麟說,現在已經發現在節食過程中影響老化的重要蛋白質,下一步就可設計抗老化藥物標的,如果成功,不用辛苦節食,也能延緩老化的方法。

適當限制飲食 可提升細胞修復機制

許翱麟指出,適當限制飲食,可提升細胞修復機制,例如,在食物資源不足時,熱量攝取不足,此時細胞將優先將資源用於修復,以提高生存的機率,而非繁衍下一代,以符合生命演化的邏輯。
延緩老化 飲食 節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