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年餐餐大魚大肉,當心吃出腸胃問題!醫教5招避免消化道疾病

亞東醫院

年菜大魚大肉,小心熱量爆表,體重飆升。本報資料照片
年菜大魚大肉,小心熱量爆表,體重飆升。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是闔家團聚及歡樂的節日。辛勤工作一整年,利用年假與親友同享天倫,放下工作讓身心獲得休息。年節聚會免不了大魚大肉,外出拜年免不了外食,因此這段時間是最易發生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甚至急性腸胃出血等消化道的問題。所以不管過年如何放鬆度過,飲食上還是要有所節制,想吃好又不想生病、過好年不想掃興,本文敘述幾個重點要好好注意。

食材衛生要注意

若食物或飲品被細菌、病毒、寄生蟲汙染,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狀況,甚至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常見的汙染原因包括:食物本身的毒素(如:河豚毒素、發芽的根莖類)、受黴菌汙染的食物(如:發霉的穀類、堅果)、不新鮮的食材(如:壞掉的蘋果、不新鮮的海鮮)、未適當烹調的食材(如:不熟的豬肉)。

自己料理的話,烹調前要注意食材是否受損或發霉。外出拜年用餐可先打聽口碑,注意食物的色香味,若味道異常應立即向店家反應。料理儘量當餐食用完畢,若要隔餐食用一定要放冰箱保存。

吃好但不吃太飽

家族聚會及美食當前須斟酌自己的食量。歡樂的氣圍及親友間相互勸食敬酒,常忽略自己的限度。突然大量的食物進入胃裡會造成胃部來不及消化,使得胃酸過度分泌,傷害胃黏膜,連續幾天下來易造成胃的極度不適。這些食團進到腸道後也來不及消化完全,腸道中的細菌會發酵這些食物產生氣體,增加放屁、打嗝的次數,如果氣體排出來還會造成脹氣。

過年天天都吃飽飽,熱量過多導致脂肪囤積、造成體重上升。建議記得自己平常的食量,餐餐7分飽才不過量。

正餐記得配個菜

年「菜」常常只有大魚大肉,餐桌上反而沒有「菜」的出現。蔬菜不僅熱量低,更是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可以幫助阻斷一些食物中的熱量被吸收、促進腸道的蠕動、避免食物堆積在腸道裡、調整消化道菌相,以免壞菌過多影響全身健康,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更是含有植物化學物質提供身體抗氧化力。不僅平日,在過年期間,每個正餐都能搭配1-2個拳頭的蔬菜,避免當餐熱量過多,是保養消化道的基礎,也能避免便秘。

甜點適度有節制

過年拜年及寺廟拜拜,糖果餅乾不會少。但是甜品或是糖果餅乾等零食幾乎都是營養價值極低的空熱量食品,多由大量的脂肪酸及精緻糖所組成。吃過量除了熱量問題外,過多的精緻糖會增加胃酸分泌,如果同時伴有高油脂更容易降低賁門括約肌壓力,促使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含氣的碳酸飲品會產生氣體讓賁門括約肌更加鬆弛,使胃食道逆流更加嚴重。可以設定一天只吃1-2種甜品零食,且在吃的時候裝進小份量容器中,才會清楚自己吃下去的量有多少,本身就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人更要注意食用量,免得症狀加劇。

酒精飲料不過量

酒精適量是有益處的,但過量飲用卻對身體有很大的傷害。從喝下酒精那一刻,它便從食道一路傷害到肝臟、胰臟、腸道。酒精會破壞食道及胃黏膜並刺激胃酸分泌,讓胃部抵抗胃酸的能力降低,不僅容易胃食道逆流,更可能造成胃潰瘍;過量的酒精會使消化酶破壞胰腺組織、損害胰臟細胞,引起急性胰臟炎;而肝臟是最重要的解毒器官,飲酒時肝臟就同時在解毒,飲酒過量則會導致肝臟功能出現障礙,無法順利將三酸甘油酯代謝、囤積在肝臟變成酒精性脂肪肝,持續的傷害肝臟更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酒精的適度份量為男性低於2個酒精單位,女性低於1個酒精單位。1酒精單位相當於啤酒1罐或威士忌30毫升。自己也應斟酌酒量,切勿太急、太快及過量,避免急性症狀發生。

平時有慢性疾患或有症狀的人,如:胃食道逆流、消化功能不佳、肝硬化、胰臟炎等,需多注意飲食內容並有些許節制,以免讓疾病症狀在就醫不便的年假中出現甚至加重,而影響年節的愉快行程。希望人人都能身體健康,心情好,恭喜發財,新年好。

胃食道逆流 急性胰臟炎 急性腸胃炎 過年 年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