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深紅深紫水果 可以補鐵?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以為,葡萄、櫻桃等深紫色、深紅色水果可以幫助補鐵,這種想法大錯特錯。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指出,植物中的鐵質含量往往比肉類食物來得少,且吸收率較差,而水果含鐵量更比蔬菜少,舉例來說,一百公克葡萄鐵含量只有零點二毫克,一百公克紅莧菜含鐵量還有十二毫克,兩者相距甚多。

不過陳紋慧組長提醒,蔬菜雖然也含有一些鐵質,但蔬菜中的磷酸、草酸都會干擾鐵質吸收。吃素的人若想要補充鐵質,除了紅莧菜等蔬菜,黃豆、紅豆、黑豆等食物也都含有鐵質,可以適量攝取。

陳紋慧組長分析,像一百公克黃豆就含有五點七到七點四毫克鐵質,但豆漿以水份居多,只有零點四毫克鐵質,因此盡量別期望透過喝豆漿補鐵。另外,一百公克紅豆的鐵質含量約九點八毫克,黑豆鐵質含量為四點三毫克、綠豆鐵質含量為六點四毫克,都吃素者鐵質補充,多少有點幫助。

陳紋慧組長也提醒,並非所有貧血問題都是缺鐵造成,因此不要一有貧血問題,就盲目補鐵、攝取鐵劑。

最好找專業醫師進行檢查,找出貧血原因,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服用鐵劑,這樣會比較安全、有保障。舉例來說,消化道潰瘍、腸道腫瘤、造血功能不佳都可能引起貧血,此時補充鐵劑於事無補。如果補充過多鐵劑,還可能引起腹瀉、便秘、腸胃道不適等副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鐵質 補鐵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