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洗刷致糖尿病壞名聲 研究揭為何馬鈴薯仍是健康食物

隨著近年來低碳水化合物或無碳水化合物飲食風氣流行,澱粉類食物容易被忽略不食用,其中尤其以馬鈴薯最為被汙名化,早先有研究指出馬鈴薯對健康有不利影響,不過最新一項研究幫助馬鈴薯洗刷壞名聲。
隨著近年來低碳水化合物或無碳水化合物飲食風氣流行,澱粉類食物容易被忽略不食用,其中尤其以馬鈴薯最為被汙名化,早先有研究指出馬鈴薯對健康有不利影響,不過最新一項研究幫助馬鈴薯洗刷壞名聲。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近年來低碳水化合物或無碳水化合物飲食風氣流行,澱粉類食物容易被放大檢視,其中尤其以馬鈴薯最為被汙名化,早先有研究指出馬鈴薯對健康有不利影響,不過最新一項研究可能幫助馬鈴薯洗刷壞名聲。

根據外媒Science Daily報導,近期一項刊登在《糖尿病護理》期刊的研究顯示,馬鈴薯可能不像蔬菜那樣具有相同的好處,例如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但與馬鈴薯相關的健康問題,實際上可能是跟人們如何料理它們以及它們和什麼一起吃有關。

該研究分析超過54000名丹麥人的飲食狀況,資料來自飲食、癌症和健康(Diet, Cancer and Health)長期追蹤研究的參與者回報發現,食用最多蔬菜的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食用最少蔬菜的人低21%。

該研究作者之一、伊迪斯科文大學的博士候選人Pratik Pokharel表示,雖然馬鈴薯對第2型糖尿病沒有相同好處,但它也沒有任何負面影響。他指出,在過往研究中馬鈴薯與糖尿病發病率呈正相關,但該研究發現這不是真的。他說,「在丹麥,人們食用以多種不同料理方式的馬鈴薯」。

Pokharel指出,潛在的飲食模式才是關鍵。該研究顯示,吃馬鈴薯最多的人也吃進更多的奶油、紅肉和非酒精飲料,這些已知會增加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食物。他補充,「當你考慮到這一點時,馬鈴薯不再與糖尿病有關。」

Pokharel表示,不能說馬鈴薯對第2型糖尿病有好處,但如果以健康的方式料理也不錯。他建議,「就疾病預防而言,我們應該將馬鈴薯和其他蔬菜分開,但用馬鈴薯代替精製澱粉,像是白飯和義大利麵可以改善你的飲食質量,因為馬鈴薯中含有纖維和其他營養素。」

Pokharel指出,比起談論碳水化合物好或不好,但更重要的是碳水化合物的類型。與白米飯等食物相比,馬鈴薯是優質碳水化合物,但要留意的料理方式,例如不要一直吃油炸薯條,或者在馬鈴薯泥中加入奶油。

馬鈴薯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