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許多頂尖運動員都是採行純素食飲食?教授告訴你殘酷事實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許多運動員公開表示他們的不凡成就是要歸功於純素食。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許多運動員公開表示他們的不凡成就是要歸功於純素食。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Wu Jason前天(2022-10-30)用簡訊詢問:「不知教授如何評論這本書 謝謝」。

他寄來的連結是博客來書局展示的一本書,出版日期是2022-11-4,名字是《茹素運動員:頂尖選手、醫學專家實證,透過植物性飲食打造更健壯的身體》。這本書是翻譯自2021-6-15出版的The plant-Based Athlete: A Game-Changing Approach to Peak Performance。

這本書聲稱許多頂尖的運動員都是遵循純素食,而這些運動員也都公開表示他們的不凡成就是要歸功於純素食。但,事實真是如此嗎?頂尖運動員裡面,純素食的佔多少比例?有百分之一嗎?更何況,這本書裡面所列舉的幾位運動員根本就不是純素食,或已經放棄純素食,或因為採行純素食而斷送職業生涯。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28面奧林匹克金牌得主Michael Phelps(圖片來源)

聲稱:職業網球巨星維納斯.威廉絲(Venus Williams)採取植物性飲食後,贏得了溫布頓冠軍和奧運金牌。

查核:Women’s Health在2020-5-27發表Venus Williams Follows The ‘Chegan’ Diet, And Honestly We Have Questions(Venus Williams遵循“Chegan”飲食,老實說我們有問題)。

Chegan是Cheat(欺騙)和Vegan(純素)的組合字,意思是「偷偷吃肉的純素食」。Venus Williams拿了7個單打大滿貫,而她的妹妹Serena Williams 拿了23個。這位妹妹不是純素食。

聲稱:NBA明星球員,凱里.厄文(Kyrie Irving)、克里斯.保羅(Chris Paul)、達米安.里拉德(Damian Lillard)、德安德魯.喬丹(DeAndre Jordan)等人,都為了改善表現而採用植物性飲食。

查核:Forbes在2019-2-20發表DeAndre Jordan, Kyrie Irving, Chris Paul Invest In Plant-Based Food Company Beyond Meat(DeAndre Jordan、Kyrie Irving、Chris Paul 投資植物性食品公司Beyond Meat)。所以,這三位明星球員會對外宣稱他們是純素食,應該是可以理解的吧。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其他400多位現役,以及4千多位退役的NBA球員都沒有對外宣稱他們是純素食。

SB NATION在2018-1-19發表Damian Lillard ends vegan diet because he lost ‘a little bit too much weight’(Damian Lillard結束純素食,因為他的體重有點失去太多):「Damian Lillard是第一批在休賽期公開透露選擇素食的球員之一。 但在最近的一次播客中,這位開拓者後衛表示他在採行純素食五個月後宣告停止,因為他的體重比他預期的要輕太多。」

聲稱:前NFL(美國國家美式橄欖球聯盟)最有價值球員,凱姆.牛頓(Cam Newton)為了增強表現而採用植物性飲食。

查核:波士頓環球報在2020-9-12發表Is vegan the best diet for Patriots quarterback Cam Newton?(純素食是愛國者隊四分衛 Cam Newton 的最佳飲食嗎?)。它先說:「在2019年三月Cam Newton宣布改採純素食。可是,由於過去兩年多次受傷,Newton現在正處於職業生涯的十字路口。他剛簽了一份為期一年的最低薪水合同。 」接下來它引用運動營養師Laura Moretti說:「當我們尋找受傷恢復的黃金標準時,我們總是回到那些必需氨基酸。我們在動物性食品中得到了所有九種。 對於像Cam這樣的運動員來說,要滿足他的需求,我認為純素食很難做到。」

事實上,由於今年沒有球隊跟他簽約,現年才33歲的Cam Newton已經是處於退休狀態。反過來說,另一位更有名的四分衛,Tom Brady,現年45歲,現在還在打。他更是史上拿下最多超級杯冠軍(7個)的四分衛,但他卻不是純素食。

聲稱:史上最偉大的奧運選手之一、田競傳奇人物,卡爾.劉易士(Carl Lewis)將自己有史以來最優異的表現,歸功於純素生活和植物性飲食。

查核:Dave Asprey在個人網站發表Athletic Anti-Nutrition: What a Vegan Diet Did to Carl Lewis(運動抗營養:純素飲食對Carl Lewis的影響)。他說:「在成為素食主義者之前,Carl Lewis一直主宰短跑和跳遠。在 1991 年達到頂峰後,在採行純素食僅一年後,Carl Lewis開始失去他在短跑和跳遠的主宰地位。1992年,他未能獲得100米或200米奧運代表隊的參賽資格。……然後在 1993 年,Carl Lewis參加了在斯圖加特舉行的第四屆世界錦標賽,但在 100 米短跑中僅獲得第四名,甚至沒資格參加跳遠比賽。」

聲稱:七屆溫布頓冠軍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於2019溫網以黑馬之姿勝過羅傑.費德勒(Roger Federer)。他表明植物性飲食對自己的精力和整體表現都有幫助。

查核:Fox Sports在2022-10-12發表The food that fuels a champion: Novak Djokovic credits strict diet for tennis success(為奪冠者加油的食物:Novak Djokovic將網球的成功歸功於嚴格的飲食),而其中有這麼一句話:「Novak Djokovic的飲食以蔬菜、豆類、白肉、魚、水果、堅果、種子、鷹嘴豆、扁豆和健康油為基礎。」

Sporf在2022-1-11發表IS NOVAK DJOKOVIC VEGAN?(NOVAK DJOKOVIC 是純素食者嗎?)。作者先引用Novak Djokovic 說:「……因為也有道德原因。意識到動物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情,您知道,屠宰動物和農業等等。 」然後作者評論:「然而,DJOKOVIC與素食主義的關係比乍看起來要復雜得多。 在2013年,據透露他花了數百萬美元購買驢奶,用來製作世界上最昂貴的奶酪。DJOKOVIC在塞爾維亞經營的餐廳也在菜單上提供肉類和動物產品。」

我到Novak Café & Restaurant的網站查看,果真看到菜單裡有牛排。

相關文章:

網球天王偽科學

肉食密碼:救命飲食的另一極端

救命飲食

What the Health影片,暗藏玄機

原文:新書《茹素運動員》:又一極端飲食謬論

純素食者 植物性飲食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