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味精是化學物、有害健康?營養師指真正傷身關鍵,4吃法才真糟糕!

今健康

味精是化學物、有害健康?營養師指真正傷身關鍵。圖/報系資料照
味精是化學物、有害健康?營養師指真正傷身關鍵。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味精是日常相當常見的調味料,不過隨健康意識抬頭,味精也不知不覺被視為某種有害健康的物質。究竟味精真的這麼傷身嗎?又為什麼沒吃味精的人還是出現健康問題?該注意的有哪些?嫚嫚營養師指出關鍵。

味精是化學物、有害健康?營養師指真正傷身關鍵!

嫚嫚營養師指出,味精為「麩胺酸鈉鹽」,是鈉鹽的一種,據文獻最早是在1908年由日本池田菊苗教授在海藻中萃取出,他發現這類鹽有一種有別於其他鹽的鮮味、海味,入菜後可帶來很好的風味。而雖說是在1908年被發現,但其實人類也早就在食用,因為這天然的成分在各種食物中都常吃得到,例如海藻、昆布、蘑菇等,以及由此熬煮的高湯也都有麩胺酸鈉的存在。

嫚嫚營養師表示,許多民眾會認為味精有其他添加物、是化學物質、加工調味料,對於味精的看法有各種傷身的觀點,但其實一般情況下味精只是鹽的一種,除了萃取,是趨近天然但非必需的氨基酸之一,並沒有特別會傷害健康的成分,也未被列入致癌物名單中。唯一需留意的在於和同匙量的鹽相比,約有1/3的鈉,需注意的其實就是鈉。

#嫚嫚營養師 #味精 #鹽 #鈉 #調味料 #辛香料

味精傷身?4吃法才真糟糕!營養師:該注意的不是味精。

嫚嫚營養師表示,因味精是鈉鹽的一種,真正容易引起健康問題的其實是在於「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鹽吃太多、味精吃太多,又或者是加了味精又加鹽、加了味精又加其它調味料等。這問題並不在味精,任何一種鹽、鈉攝取過量都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舉例來說,許多人吃便當沒加味精,但主菜灑胡椒鹽、又加辣椒醬、滷汁又一大把,蔬菜也為了增添風味加了不少鹽,這種吃法才可怕。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沒吃味精,一樣有高血壓、間接引起三高、乃至引起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健康問題,該防範的重點在於鈉而非味精。

需留意鈉含量過高的調味料,也包括如高湯塊,或是醬油、醬油膏、豆瓣醬等醬類,蠔油又比醬類來得更高。而即溶沖泡的湯品、泡麵等,也含有相當高的鈉含量,若整包加下去,也容易有鈉攝取過量的問題。營養標示上顯示每100公克含有600毫克的鈉,就屬於高鈉食品,提醒民眾留意。

#嫚嫚營養師 #味精 #鹽 #鈉 #調味料 #辛香料

吃東西出現口渴等症狀,小心恐怕已鈉攝取過多!

嫚嫚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大啖美食時,常會感到口渴,這其實常見為鈉攝取過多的警訊,鈉過量易使體內電解質失衡,除此之外也易有腹痛、腹瀉等情況出現,再嚴重一些也可能會有無力、倦怠、噁心、想吐的感覺。這些都是常見民眾吃過頭感到不適的問題,或許並不單單只是吃了太多,而是鈉攝取過量了。

#嫚嫚營養師 #味精 #鹽 #鈉 #調味料 #辛香料

別讓鹽、味精、調味料傷健康,營養師教享受美食兼顧養生!

美食當前自然是難以拒絕,嫚嫚營養師建議,飲食的養生之道在於習慣,應養成「日常健康吃,偶爾開心吃」的習慣,平時低油、低鹽、低糖、高纖飲食、多喝水,一周最多兩天大餐。

大餐時也盡量避免油、鹽、糖過多,調味料盡量自己加,有加味精就考慮別再加鹽、調味料等,或是至少減半,最好的方式以天然的蔥、薑、蒜等辛香料為主。

大餐時間也建議選在中午,並留意當天飲水量達體重乘以40,以補充足夠的水分幫助代謝,在睡前還有相較晚上更多的時間喝水、將鈉排出,以達美食和健康的平衡。

#嫚嫚營養師 #味精 #鹽 #鈉 #調味料 #辛香料

《延伸閱讀》

.享受美食別讓鈉超標!避開高血壓等心血管地雷,這樣吃健康、美味同時兼顧

.沒吃海鮮也會痛風?醫指常見5地雷,手搖飲也在其中!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味精 調味料 飲食習慣 致癌物 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