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康普茶瘦肚、維持腸道健康?營養師提醒康普茶不宜空腹喝

元氣周報

康普茶  圖/123RF
康普茶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健康風潮興起,愛喝手搖飲的台灣人也開始迷上康普茶(Kombucha)。康普茶不僅帶有酸甜氣泡感,還能促進腸胃消化、代謝,不少女星更把康普茶用來減肥。營養師表示,康普茶為發酵飲品,當中含豐富各類營養素,帶有自然果香風味,是愛喝飲料又想維持健康的好選擇。

營養成分/紅茶菌發酵而成 兼具茶香與果醋

食藥署日前請營養師鄭文怡解析,康普茶可以用任一種茶葉當基底,例如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等,再加上水、糖與紅茶菌(又稱紅茶菇,是由酵母菌加上醋酸菌所生成的物質)發酵而成。

鄭文怡說,康普茶以茶葉為基底,含有天然茶多酚與兒茶素,且發酵過程中會產生糖、酒精與二氧化碳,因此帶有微甜的氣泡感。發酵過程中,酒精會轉換成醋,加上紅茶菌本身含有醋酸,最終產品的pH值會下降,使得康普茶同時具有茶香與果醋風味。

營養師林俞君表示,康普茶也有人會添加蔬果、全穀根莖類食材,與醋酸菌、乳酸菌、酵母菌等一起發酵,也會因使用基底茶的不同、發酵時間長短等,做出不同風味的康普茶。

歐美流行自製康普茶,也帶動各國喝康普茶風潮,但林俞君提醒,自製康普茶必須在無菌環境下,且用高溫殺菌過的乾淨容器進行發酵,而台灣天氣較潮濕、悶熱,未做好無菌處理,可能滋生細菌,若難達到無菌環境,不建議民眾自行製作。

對健康的好處/抗氧化、抗發炎 維持腸道健康

林俞君指出,康普茶中含有茶、蔬果酵素,不僅含有這兩種食材的營養素,還包括蔬果的植化素,以及茶多酚、兒茶素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功能,也能促進體內代謝,還有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有助於人體機能運作。

此外,林俞君表示,康普茶透過多種益生菌種發酵,因此內含多種益生菌的代謝產物,包括醋酸、乳酸,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環境,讓好菌可以在腸道內生長。

如何聰明喝/不宜空腹喝 精緻糖添加越少越好

「康普茶非常適合取代手搖飲!」林俞君表示,許多人每天都要喝上一杯飲料,若想要控制熱量、喝更健康的飲料,康普茶就非常適合有喝飲料習慣的人。

林俞君說,因康普茶本身較多茶味,並帶有酸甜感,市售的康普茶種類、品牌很多,有時廠商為了讓口味更好喝,會在康普茶內加糖作調味,建議民眾選購時,可注意營養標示中,精緻糖量不超過10到20g的品項較佳。

康普茶內含多種植化素、微量營養素,林俞君表示,現代人飲食不均衡,像是上班族、外食族等,都滿適合喝康普茶,可補充平時缺乏的營養素。

不少女星喝康普茶瘦肚,成為女孩眼中的「減肥聖品」。林俞君說,康普茶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也有「解饞」的功效,對於減肥的民眾是很好的選擇。而康普茶中含有糖分,飲用前可注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計算好每日攝取熱量,便可安心飲用。此外,康普茶不適合空腹喝,最佳飲用時機應為飯後。

誰喝康普茶要小心/咖啡因敏感者、腎病者不宜

鄭文怡提醒,康普茶的基底是茶,每100c.c.約含有3到5毫克的咖啡因,對咖啡因敏感者,如孕婦、幼兒、失眠患者不適合飲用。或可選擇用無咖啡因的茶做基底的康普茶,例如南非國寶茶等。

林俞君表示,康普茶成分包括茶、糖、水及紅茶菌,有糖尿病、代謝疾病的民眾,應注意每日含糖量攝取。另外,康普茶中含有蔬果發酵物,蔬果內也含有礦物質成分,腎臟代謝功能不佳者,建議先和主治醫師、營養師討論。

營養師推薦康普茶食譜

康普茶氣泡飲

林俞君表示,康普茶內含有糖分及微量營養素,可以加上氣泡水,稀釋甜味,對於想要減重的人來說,可減少熱量攝取。

康普茶氣泡飲  圖/123RF
康普茶氣泡飲 圖/123RF

康普鮮奶茶

由於康普茶基底是茶,包括綠茶、紅茶等,林俞君表示,康普茶也可以加上牛奶,組合成類似鮮奶茶,在口中帶有奶香、微甜酸感,別有風味。

康普鮮奶茶  圖/123RF
康普鮮奶茶 圖/123RF

康普茶 咖啡因 紅茶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