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食物變質卻標榜無添加防腐劑?留意商品包裝標示陷阱

元氣周報

防腐劑具「時效」,保存日期一過,防腐劑失去作用後,食物開始腐敗。圖/123RF
防腐劑具「時效」,保存日期一過,防腐劑失去作用後,食物開始腐敗。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飲食便利,讓食物延長保存期限的防腐劑抗氧化劑功不可沒。防腐劑和抗氧化劑猶如兩面刃,一方面可避免食物腐壞造成食物中毒;但過量使用或放錯地方,也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害。

防腐劑

食品添加防腐劑,就永遠不會腐壞?

防腐劑是一種食品添加物,主要分天然或合成的化學成分。防腐劑的功能主要是抑制微生物如細菌、黴菌、酵母菌等生長,添加防腐劑的好處可使食物不會快速腐敗而改變顏色、味道及營養價值,甚至能防止細菌產生毒素,例如肉毒桿菌。

不過,防腐劑不是萬靈丹,它具「時效」,保存日期一過,防腐劑失去作用後,食物開始腐敗,卻不一定看得出來,有的食物因顏色、味道沒有改變而被誤食。

在規範內合法添加就安全嗎?吃多有什麼傷害?

目前我國准許使用的食品防腐劑,分成己二烯酸類、苯甲酸類及去水醋酸類等三大類,共24種防腐劑,常用於魚肉煉製品、醬菜類、醃製蔬菜、濃糖果漿及調味醬等加工食品,應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使用。

民眾最好奇的是,在法令規範內合法添加防腐劑就安全無虞嗎?業者只要依標準合法、合理使用,就不至對健康造成危害。不過,一旦防腐劑攝食過量,還是會影響健康,例如己二烯酸類食用過量,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引發胃痛等不適症狀;苯甲酸類食用過量,會產生胃痛、惡心和嘔吐的症狀,還會引發皮膚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去水醋酸類食用過量,因其代謝慢而易殘留體內組織中,長期食用過量可能會危害肝、腎及神經系統。

標示「無添加防腐劑」就一定安全嗎?

坊間有些商品常特別標示「無添加防腐劑」,消費者須注意其中可能有陷阱。因部分食品添加物未被公告為防腐劑,卻具防腐劑的功能,例如二氧化硫或亞硫酸鹽被歸類為漂白劑,卻具高效的防腐功能,消費者應多留意包裝上的成分標示。

常見防腐劑

己二烯酸類

苯甲酸類

去水醋酸類

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主要是防止食品成分的氧化,延長保存期限。圖/123RF
抗氧化劑主要是防止食品成分的氧化,延長保存期限。圖/123RF

抗氧化劑是什麼?

食物會腐敗大多是因與水和空氣結合造成,抗氧化劑主要是防止食品成分的氧化,延長保存期限。有一些常溫調理包用高溫殺菌真空包裝,或醃漬品用較多鹽巴等較不容易變質,就可減少抗氧化劑的使用。常見的抗氧化劑如維他命A、C、E,以及有些硫化物,或食物本身的兒茶素、花青素、乳酸菌等是常見的抗氧化劑。

常見的抗氧化劑有哪些?哪些食品常使用?

只要可以保存久的加工食品和乾貨都要注意成分,天然抗氧化劑相對比化學的好。

抗氧化劑主要可以避免褐變和油脂變質,最常見的像是泡麵添加維生素E(或生育醇)避免油耗味;綠茶添加維生素C(L-抗壞血酸)避免褐變;口香糖、脫水馬鈴薯片常見加入二丁基羥基甲苯(BHT);食用油脂類像是芥花油、白油則會添加維生素E(或生育醇)等。

抗氧化劑比防腐劑安全嗎?

防腐劑針對微生物,抗氧化劑則是針對氧氣,效用不同,但抗氧化劑僅限特定食物使用,使用上不像防腐劑那麼普遍。

如何看標示?吃多對健康有什麼傷害?

雖然抗氧化劑有許多學名,民眾較不熟悉,但食安法規定防腐劑、抗氧化劑和甜味劑一定要在食品包裝上標示,除了化學式組成的名稱,「抗氧化劑」字樣也要同時並存標示出來,讓民眾了解。

國內目前核准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抗氧化劑有27項,屬於正面表列(明文規定可以做的事項)。抗氧化劑的使用會依食品特性、添加物穩定性、跟核准使用的食品種類等來添加,合法添加物適量攝取不用太擔心。但抗氧化劑很多由化學合成,吃太多對身體還是有危害,兒童和過敏族群應減少攝取,肝腎不好的民眾也要注意。

常見抗氧化劑

丁基烴基甲氧苯(BHA)

二丁基烴基甲苯(BHT)

異抗壞血酸

諮詢/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台中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毛彥喬、彰化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秀傳醫院家醫科醫師張馨丰

抗氧化劑 防腐劑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