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天飲品需慎選 避免攝取高熱量又喝超標細菌

夏日飲品陷阱多,招名威提醒2大注意要點。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夏日飲品陷阱多,招名威提醒2大注意要點。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炎炎夏日讓人受不了,許多人手搖飲不離身,不過有教授提醒夏季喝飲料確實很多陷阱,原因在於大家容易忽略2件事,宅在冷氣房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糖分熱量,其次是製作飲料的原料和器械可能消毒不完整,造成生菌數超標,喝下比馬桶更多的細菌。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表示,夏季飲料陷阱多,第一是糖分,因為夏天常常宅在冷氣房內,身體會有「非夏天」錯覺,不知不覺會過量攝取熱量,其次就是生菌數超標問題。

飲料生菌數超標除了反應出配製飲料的SOP發生問題之外,也還可能包括原料和器械消毒是否完整都可能有疑慮。

招名威指出,目前會被檢出的衛生標準包括「沙門氏桿菌」和「腸桿菌」,腸桿菌標準為10 CFU/mL。因此若喝700毫升含糖飲料,等於至少喝7000CFU細菌,而馬桶每單位CFU是1400左右。

招名威說,雖然7000CFU這個數字不是誇張多,但食品中細菌生長非常快速,微生物只要條件充足,就會呈現爆炸性成長,每12至15分鐘就能分裂1次,8小時分裂的數到100萬個。

「要慎選飲品」招名威提醒,萬一飲料細菌數購買時就已經超標,加上沒立即喝完放了一段時間細菌數暴增,容易引發食物中毒。

生菌 沙門氏桿菌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