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蛋的品質真能從等級標章看出來嗎?專家這麼說

雞蛋的等級單純與蛋殼外觀有關,僅表示蛋黃和蛋白外觀良好,標章與安全性、無汙染或雞的品質並無關聯。
雞蛋的等級單純與蛋殼外觀有關,僅表示蛋黃和蛋白外觀良好,標章與安全性、無汙染或雞的品質並無關聯。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您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雞蛋嗎?

現今的雞蛋區產品精良,在冷藏區域占據極大空間。過去買蛋的選擇很簡單:白色、棕色、大的或小的、以及多年來農業部標章以某種方式賦予雞蛋價值的分級。雞蛋的等級單純與蛋殼外觀有關,僅表示蛋黃和蛋白外觀良好,標章與安全性、無汙染或雞的品質並無關聯。您買過B級蛋嗎?我個人從未見過B級標章,但它確實存在,而且水準不在A級之下。真是可憐了那些高於平均水準的B 級雞卵!只因為得了個B,而永遠不會被頂級雞蛋學院錄取。

但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烏比岡湖效應(Lake Wobegon effect)分級制已不再是重點,因為我們現在還能選擇那些產卵的雞(在將未出世的後代捐給我們之前)如何受到對待。我們從雞蛋的來源(大型養雞場新鮮直送的雞蛋、自由放養的雞生產的雞蛋、吃了您才剛買的有機食品的雞所產的雞蛋、還是純天然雞蛋),就可知道產卵的雞受到的待遇如何。

儘管晝夜不停的新聞會播報真實的農場生活景象,但我們許多生活在城市或郊區的人,仍耽溺於農場的田園生活形象:一大清早,公雞報曉,雞隻咯咯叫,同時傳來烤餅乾的香氣,人們刻板印象中的農夫(總是男性)戴著草帽早早出門,一一問候每隻動物,還一邊撒些飼料到雞舍,將昨晚的廚餘倒到豬圈,然後餵他最愛的牛吃草。農夫的妻子穿著圍裙,總是看上去身形圓潤、笑容滿面、且臉頰紅潤,鎮日烘焙,並照料總在裙邊嬉鬧亂竄的孩子。抹去這個印象吧!現代農場生活差得可遠了。

農業是地球食物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但可不像1950年代的童書《農夫約翰和妻子珍妮》所描繪的那般,這些「農場」雖然生產新鮮直送雞蛋和自由放養(free-range)的雞,但雞蛋既不如您所想的新鮮,雞也沒那麼自由。

養雞場飼養的雞隻生活在籠裡,雞籠一個挨著一個。直到最近,每隻雞的生活空間大約為四百平方公分,等於二十公分乘二十公分,約莫是您最小的烤盤大小。現在有些養雞場將空間擴大到七百三十平方公分,讓我替您省點算術時間:每隻雞大約擁有二十七公分乘二十七公分的空間。所謂「農場新鮮直送」根本毫無意義。

即便是聲稱「非籠飼」(cage-free)的雞隻,其實也生活在擁擠不堪的大穀倉裡,裡面裝滿了成千上萬隻雞。每隻雞的活動空間僅三十公分見方。

每隻雞的生活空間大約為四百平方公分,等於二十公分乘二十公分,約莫是您最小的烤盤大小。<br />圖/ingimage
每隻雞的生活空間大約為四百平方公分,等於二十公分乘二十公分,約莫是您最小的烤盤大小。
圖/ingimage

自由放養的雞幸運一些,每天有幾分鐘時間,可以外出伸伸腿。但即便如此,這些雞也是飼養在難以置信的狹小空間裡,由於生活空間如此窄小,又無籠子隔離,牠們死於疾病或互啄至死的機率,比起羽翼完好的籠飼雞高出一倍。由此可知,這些生活空間狹隘的自由放養、非籠飼、大型養雞場飼育的新鮮雞隻,產下了您那自由放養、非籠飼、農場新鮮直送的雞蛋,而且還號稱有機!

看到雞蛋上有「不含激素」(hormone-free)或「不含抗生素」(antibiotic-free)的標籤時,千萬別上當。根據法規,為雞隻注射激素是違法的,但是牠們確實會與一同飼養的牛,一起施打抗生素。不過,即使雞隻真的施打了激素,在被人體消化後,也不具有活性。(若激素能維持活性,那糖尿病人就無需自行注射胰島素了,只要吃藥即可。)

另一方面,抗生素則持續對食品業造成嚴重破壞,不僅是雞肉,我們食用的農牧場飼育肉類多半亦是。正如人類濫用抗生素而產生抗藥性和更嚴重的感染,致使將來可能無法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我們的禽類朋友也是如此。當雞蛋注射了抗生素後(正是如此,甚至在孵化前就已逐一注射了抗生素),生命力較強的微生物會存活下來,導致家禽普遍產生抗生素抗藥性。即使貼上「不含激素」或「不含抗生素」的標示,也只是讓您的雞蛋看起來像無麩質咖啡一樣健康而已。

還有,這些不是那麼歡樂的雞,平常究竟吃些什麼呢?許多蛋盒或雞肉產品會聲稱自己的雞隻吃素。這可不太妙,因為雞是雜食性動物,仰賴野生的蟲子和穀物維生。現代養雞場餵養他們的素食食品,很可能是當中充滿了氨基酸的玉米飼料。

※ 本文摘自《誇大不實的醫療迷思:醫師教您如何分辨虛與實》。


《誇大不實的醫療迷思:醫師教您如何分辨虛與實》

作者:妮娜‧夏皮羅 , 克莉絲汀‧羅伯格

譯者:張嘉倫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31

《誇大不實的醫療迷思:醫師教您如何分辨虛與實》書封 <br />圖/天下文化提供
《誇大不實的醫療迷思:醫師教您如何分辨虛與實》書封
圖/天下文化提供

雞蛋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