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粽1顆熱量直逼便當 營養師籲搭配4蔬果更均衡

端午節必吃的肉粽暗藏高熱量,營養師提醒,1顆肉粽高達600大卡。聯合報系資料照
端午節必吃的肉粽暗藏高熱量,營養師提醒,1顆肉粽高達600大卡。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節必吃的肉粽暗藏高熱量,營養師提醒,1顆肉粽高達600大卡,直逼1個便當又不容易消化,建議每餐最多1顆粽再搭配綠花椰菜、番茄、奇異果或是木瓜等蔬果,補充維他命C與膳食纖維。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歇,民眾大多在家中自主防疫,戶外活動與運動量大幅減少,若是端午節放肆大吃粽子,當心消化不良又容易變胖。

粽子熱量高 直逼1個便當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柯曉彤近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傳統肉粽大多以糯米、五花肉、花生、鹹蛋黃等高油脂的食材所組成,北部粽還會先將糯米經油炒過,不但重油、重鹹,熱量也相當驚人,小小1顆熱量高達500至600大卡,直逼1個便當

不只肉粽,甜粽熱量也相當可觀。柯曉彤說,甜粽以豆沙餡為主,製作時都會額外加入油和糖以增添風味,每顆熱量高達300至400大卡。

營養師趙函穎也表示,糯米本身就不容易消化,再加上高油、重鹹的食材,恐增加急性腸胃炎、胃食道逆流或脹氣等問題,尤其民眾在端午節期間經常把粽子當成主食,一餐就吃掉好幾顆,都會加重身體負擔。

建議一餐以1顆粽子為限 搭配2份蔬菜和1份水果

趙函穎建議,一般民眾每餐最多吃1顆粽子就好,再搭配2份蔬菜和1份水果,補充膳食纖維與維他命C;至於有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每天最好以1顆為限、每餐最多半顆,再搭配蔬菜水果一起食用。

趙函穎說,在蔬菜水果的選擇上,可以選擇CP值高又富含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的蔬果,例如綠花椰菜、番茄、奇異果或是木瓜,其中的維生素C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維持免疫機能、幫助緩解喉嚨痛或身體發熱等症狀,膳食纖維則可幫助腸胃道蠕動;腸胃比較不好的民眾也可以在餐前先吃1顆奇異果,不僅能幫助消化,還可以緩解脹氣、分解蛋白質。

甜辣醬熱量高、鈉含量也高 不宜多吃

不少民眾吃粽的同時還會淋上甜辣醬,但柯曉彤指出,粽子本身已有調味,沾醬不但熱量高、鈉含量也高,15公克就有60大卡熱量、超過200毫克的鈉,容易造成水腫和體重上升。

此外,在吃粽子的過程中,最好細嚼慢嚥,趙函穎說,每一口都咬20下可以促進消化酵素分泌,並且多多補充水分,加強油脂與澱粉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