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節吃粽子熱量爆表?營養師提示3重點,不怕收假增三高又變肥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營養師趙函穎分享,曾有學生因每天三餐各吃一顆粽子,端午假期結束後血壓升高至190、血糖也飆至220,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導致無法呼吸而緊急送醫;因此特別呼籲三高患者,應該要好好注意飲食搭配,也同步分享3個重點,包含細嚼慢嚥、補充水份,以及搭配高營養價值的蔬果,端午節才能健康享用美食。

粽子吃太多,小心三高飆升,腸胃拉警報

為了增添端午過節氣氛,普遍大眾會直接把粽子當主食,甚至可能一餐就吃好幾顆。然而市面上的傳統肉粽大多是由炒過的糯米,以及滷過的五花肉、香菇、栗子、蛋黃等組成,高油重鹹的烹調方式是造成民眾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以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一不小心太放「粽」而食用過量,可能加重身體負擔。

趙函穎指出,天天吃粽子,甚至餐餐吃粽子,除了須當心三高問題外,還可能會產生消化不良、急性腸胃炎、胃食道逆流或脹氣等現象。如果有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必須控制在每天一顆或每餐半顆粽子,並且一定要搭配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水果一起食用;而針對一般民眾,由於粽子含有高油、高澱粉,必須取代正餐中的白飯,因此每餐建議至多一顆粽子,且必須搭配兩份蔬菜和一份水果。

遵守3重點,健康又均衡

趙函穎提出3大重點,分別是「細嚼慢嚥」、「補充水份」以及「搭配高營養價值的蔬果」。

1.細嚼慢嚥:由於糯米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民眾須細嚼慢嚥,每一口粽子至少要咬20下,促進消化酵素分泌,進而改善消化,且食物體積小也能減少腸胃負擔。

2.補充水份:肉粽中的蛋白質、油脂與澱粉,都需要透過水份來協助代謝,因此建議粽子盡量選小顆的,並且在餐後多補充水份以利代謝。

3.搭配高營養價值的蔬果:吃一顆粽子建議搭配兩份拳頭大的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水果,可以選擇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花椰菜、高麗菜、奇異果、木瓜等,針對腸胃比較不好的民眾,特別建議在餐前先吃一顆奇異果,再吃粽子,不僅能幫助消化,還可以幫助緩解脹氣、分解蛋白質,以及幫助新陳代謝。

延伸閱讀:
北部粽比南部粽更肥!「各類粽子消化時間」曝 這款跑2小時也難消耗熱量
粽子食材有禁忌!  營養師曝「地雷內餡」:當心身體受不了

粽子 胃食道逆流 膳食纖維 端午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