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樣吃小心「第四高」上身!營養師公開3種陷阱組合,竹筍雞湯也在內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當你放肆享用某些食物時,有一個疾病可能正摩拳擦掌要襲擊你!那就是除了三高之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很熱門的第四高-高尿酸,一有不慎就容易引發痛風

痛風 縱情吃喝易發作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痛風顧名思義就是風吹來都會刺骨的疼痛,醫學上稱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100ml血中尿酸值、男生>7mg、女生>6mg。

此外,千萬不要想說尿酸高一點應該還好,若縱情吃吃喝喝,就容易痛風發作,嚴重恐怕終身都要吃藥控制;尤其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平常肉類食物吃太多,可能一餐就吃下整天份量的蛋白質,長期下來真的很容易出問題。

(推薦閱讀:關節炎基金會列「11種防痛風發作宜忌食物」! 咖啡、柑橘、豆腐竟需多吃)

痛風母湯安捏吃 食物錯誤NG混搭

NG搭配1、豬肚+啤酒(危險指數5顆星)

痛風者食用動物內臟及酒精務必謹慎適量,每日啤酒攝取量:男性

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若突然間狂飲更容易引起急性痛風,很多發作到門診諮詢的患者,都會發現酒精是造成發作的最後一根稻草。

(推薦閱讀:痛風關節一定會病變嗎? 醫揪「常做這些行為」要注意

NG搭配2、竹筍+雞湯(危險指數4.5顆星)

若高尿酸的人或痛風史患者,日常應攝取低普林蔬菜為宜,並減少肉湯攝取。

(推薦閱讀:他吃鍋「喝光精華湯底」半夜進急診! 醫警告「10種人」要注意:有你嗎?

NG搭配3、蘆筍+干貝(危險指數4顆星)

兩個看似清淡的食材,其實都是高普林食物,就算是非急性發作期,都要謹慎適量。

建議平時蘆筍可跟蛋一起攝取來減少疲勞,而干貝可與蔬菜一食用幫助抗氧化,盡量錯開兩個高普林食物共同食用的機會。

延伸閱讀:
·愛喝珍奶小心也會誘發痛風發作! 醫揭「好發部位」:恐痛到不能走
·常吃火鍋小心誘發痛風! 醫揭「代謝異常關鍵」 :愛喝湯先踩雷

痛風 高尿酸血症 高普林 關節炎 高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