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毛豆是尚未成熟的黃豆、黑豆!營養師告訴你3種豆類營養價值的差異,哪一種豆最營養?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毛豆。圖/Pixbay
毛豆。圖/Pixbay

聽健康

00:00/00:00
常有專家建議蛋白質的攝取可以優先選擇豆類製品,豆類種類多樣,包括毛豆、黃豆黑豆,這三者常常讓人傻傻分不清楚,到底哪一個豆漿中所用到的豆類,而三者之間又有甚麼關係?邀請陳文君營養師為大家分析三者差別及營養價值!

毛豆、黃豆、黑豆都是大豆!差別在於成熟沒?!

營養師說毛豆為黃豆及黑豆的前身,也就是毛豆是尚未成熟的豆類,成熟後就會成黃豆及黑豆。而黃豆及黑豆由於品系不同,造成顏色上的差異。

豆類富含優質的蛋白質,每100公克含有12-37公克的蛋白質。另外,富含礦物質鉀、鎂、鐵、等。每100公克含有11-21.5公克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使糞便比較柔軟而易於排出。飲食中有適量的膳食纖維時,可增加糞便量。礦物質鉀及鎂可以維持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可以調節血壓。鐵對於女性來說,為相當重要的礦物質,女性每個月會有經期,會造成鐵的流失,適量補充有助於氧氣的運送,增加紅潤好氣色。

營養師表示,飲食中的蛋白質可以部份用豆類來替代,避免吃太多肉類,造成脂肪攝取過多,減輕身體的負擔。

葉酸幫助胎兒正常發育及生長

黑豆富含葉酸,每100公克含有721微克,可以幫助體內蛋白質合成、製造紅血球幫助神經系統運作、DNA及RNA合成、防止DNA複製錯誤、受損等作用。對於備孕或是孕期需要補充葉酸的女性,黑豆是不錯的選擇。

維生素E減少自由基產生,抗氧化能力佳

黃豆富含維生素E,每100公克還有15.91毫克,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血小板凝固、附著於血管壁的效果、具有延緩身體器官與肌膚老化、改善掉髮、滋潤皮膚的效果、防止黃體素氧化、維護卵巢健康。

毛豆、黃豆、黑豆營養成分

熱量:黃豆>黑豆>帶莢毛豆(熱量最低)

膳食纖維:黑豆>黃豆>帶莢毛豆

鐵:黃豆>黑豆>帶莢毛豆

毛豆、黃豆、黑豆營養成分列表。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毛豆、黃豆、黑豆營養成分列表。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喝豆漿有甚麼好處<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喝豆漿有甚麼好處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喝豆漿好處多多!防癌又助心血管健康https://bit.ly/3AzGSQv

黑豆 蛋白質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