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男人外遇時會覺得「只要不被發現就好」?心理師解密男人感情出軌11大原因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福食進口 學者:把關從嚴避挫威信 注意含氚核廢水動向

圖為日本進口商品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圖為日本進口商品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政府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學者認為政府提出的3原則、3配套,尚符合民眾期待,更重要的是在執行層面建立民眾信心,一旦有問題食品流入,會重挫政府威信;市府並應考量日本福島核災含氚廢水一旦排入太平洋的影響。

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副教授侯智耀表示,行政院公布了3原則和3配套,3原則是: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國人食安把關;3配套是: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輻射安全、產地雙證明;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這些原則和配套,是符合民眾期待的,重點在落實邊境管制、為國人的食安把關,是否能百分之百落實?

「建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很重要。」侯智耀認為,民眾希望政府百分百堅守原則,尤其是邊境管理,增加相對應的檢驗量能。目前看起來國內的檢驗量能一年可以達到六、七萬件,應該足夠,但萬一有問題食品流入,會嚴重打擊民眾對政府的信心。

中山大學海科院長洪慶章表示,如果政府把關工作真能做的好,福島食品進口較無疑慮,較讓人擔心的反而是,日本政府已決定將福島核廢水稀釋後引入太平洋,政府要掌握含氚核汙水可能對人體和自然環境造成的影響。

研究海洋放射性化學、海洋環境有機化學的洪慶章說,近年研究南海、黑潮等,都幾乎沒有看到鍶、銫的訊號。聽聞日本政府在福島核災十年後的現在,決定將冷卻廢水排入太平洋,核汙水經過多核素去除裝置處理,可以過濾掉多種放射性物質,但「氚」無法被去除。氚的半衰期為12.4年,至少要5個半衰期才能降到3%。

福島核災 食安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