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清年菜不是有熱就好!營養師教3招避免細菌孳生、營養素流失

菜餚復熱時一定要確保食物中心溫度達65℃以上,以免細菌孳生。圖╱123RF
菜餚復熱時一定要確保食物中心溫度達65℃以上,以免細菌孳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完年,但年菜吃不完,只好將剩菜一再加熱直到吃完。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強調,菜餚復熱可不是「有熱」就好,一定要確保復熱時食物的中心溫度達65℃以上,以避免細菌孳生,更建議要煮到水沸,如果太忙碌,最好的方式是用電鍋蒸到開關跳起,才可以上桌。

葉菜類宜當餐吃完

許多民眾為了讓年味「更豐盛」,年菜常常準備超量,冰箱塞買各式食材。等到新年假期過完,又得面對「清冰箱」的困境。黃淑惠表示,年菜最好當餐吃完,但沒辦法還是會剩下作為隔夜菜的話,由於葉菜類一旦復熱,不僅容易煮爛,當中的植化素、維生素都會流失,因此最好先把「葉菜類」吃完。

至於「根莖類」,例如菜頭、南瓜等,因本身切割面不大,且營養素不像葉菜類容易因為反覆烹煮而大量流失,因此可冷藏後,再復熱食用,最好在兩天內吃完。

有些家庭的年菜一定有全雞,代表全家團圓,但常常得吃上一個禮拜才吃得完。黃淑惠表示,吃不完的肉類最好「分門別類」冷藏或冷凍,才可保存久一些。以吃不完的全雞為例,可先依照雞胸、雞骨頭等不同部位拆解,依據每天要吃的量放到夾鏈袋中,確定隔天就要吃的分量放冷藏、過幾天才要吃的分量放到冷凍,才不會整塊肉重複復熱、冷藏,反而容易孳生細菌。

另外,就算食物保存在冰箱中,細菌還是可能持續孳生,因此菜餚重新加熱食用時,一定要復熱完全。黃淑惠說,許多民眾常覺得「菜熱了就好」,但這樣並不能殺死細菌。建議湯類復熱,一定要煮到滾,若是工作忙碌則可使用電鍋,開關按下先去做事,等跳起即可食用;而有些原本煎烤的菜餚不適合使用電鍋、煮水方式復熱,建議可用微波爐以600W加熱至少一分鐘至一分半鐘即可。

羹湯類加菜降鹹度

不過,過年時常吃的羹湯類,不斷復熱後鹹度會增加,恐造成鈉攝取過高。黃淑惠建議,除了一定要加水重新煮過外,可添加容易出水的葉菜類,例如高麗菜、茼蒿、菇類,不僅可以降低鹹度,也能增加營養素,吃得更健康。

開業中醫師楊宗翰表示,羹湯類視口味也可適時添加山藥、薏仁等,可以修復胃粘膜,調整已經吃好多天年菜的脾胃。

從中醫觀點來看,楊宗翰指出,蔥、薑、蒜等容易發汗的食材,除了具有開脾胃的功效外,也能達到殺菌的效果,因此若同一道菜要一直重複吃時,可視口味多添加一些蔥、薑、蒜一起復熱。例如吃不完的雞肉,便可剝絲,加入蒜頭一起拌炒。

吃了多天重口味的年菜,腸胃難免不適且有上火狀況。楊宗翰推薦,可補充山楂茶、烏梅汁等茶飲,並可在這些茶飲中添加菊花、薄荷,一方面可去油膩,另一方面則可清熱降火。

年菜吃不完 復熱有撇步

●復熱完全,不能「有熱就好」

●湯類添加易出水葉菜、山藥復熱

●「舊菜新炒」加入蔥、薑、蒜

年菜 冷藏 冰箱 電鍋 隔夜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