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只要腸道好,身體也跟著好!營養師建議飯前先吃半碗蔬菜

元氣周報

每一口至少咀嚼12下有助消化,可以此為基準,提醒自己用餐時每一口都要細嚼慢嚥。 圖/123RF
每一口至少咀嚼12下有助消化,可以此為基準,提醒自己用餐時每一口都要細嚼慢嚥。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腸道內有獨立複雜的神經系統以及人體最大的微生物菌叢,而且腸道的維生菌叢也可能和神經系統疾病、內分泌疾病等相關,因此「只要腸道好,整個身體也跟著好」。

但要如何保持腸道的健康,醫師和營養師提供三個小撇步,從年初累積這樣的好習慣,就能成為健康大幫手。

高纖優先 飯前先吃半碗蔬菜

劉怡里/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圖/劉怡里提供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圖/劉怡里提供
推薦理由:排便是否順暢攸關腸道健康,而現代人多外食,纖維素普遍攝取不足,導致排便不易,因此要保持腸胃健康,攝取大量的蔬菜纖維非常必要。

纖維素就像「掃帚」一樣,可以清理腸道,避免毒素堆積;也可以增加糞便的量,當腸壁的壓力受器受到張力性刺激,才會蠕動,進而協助排便。另外,足夠的膳食纖維也能變成益生菌的食物來源,讓腸胃道益生菌有良好的生長環境。

通常每1000大卡熱量建議攝取14公克膳食纖維,因此若以男性一日建議攝取1800大卡來看,應攝取膳食纖維25克;女性攝取1500大卡則需攝取膳食纖維21克。

避免一餐當中「錯失」吃到纖維的時機,建議養成「飯前先吃半碗蔬菜」的習慣,再吃其他食物。而蔬菜的選擇盡量以綠色蔬菜、菇類等高纖食物為主,避免選擇高麗菜、瓜類等偏低纖的食物。

其中,菇類如鴻禧菇、香菇、草菇等,每100克就有3克的纖維,較一般蔬菜的纖維量高出二至三倍,不僅纖維含量高,口感又軟嫩,可避免許多牙口不好的人不願意吃高纖蔬菜的困擾。

細嚼慢嚥 每口嚼12下以上

瞿瑞瑩/馬偕醫院中醫師

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圖/瞿瑞瑩提供
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圖/瞿瑞瑩提供
推薦理由:現代人吃飯非常急促,飯扒個幾口就匆匆下肚,常常出現「胃堵堵」脹氣的情形。因此,養成細嚼慢嚥的好習慣,對腸胃健康非常重要。

《黃帝內經》中提到「平人則不然,胃滿則腸虛,腸滿則胃虛,更虛更滿,故氣得上下,五藏安定,血脈和利,精神乃居……。」根據前人對這段文字的註解,都表示這是在說吃東西沒嚼碎、吃太快,容易造成胃部脹滿、腸氣(氣化)不利。

除此之外,《傷寒論》中也提到「以病新差,人強與穀,(脾胃)氣尚弱,不能消穀……損穀則癒。」其中,「損穀」便有將食物咬碎或是少吃一些的意思。

而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如果能咀嚼多一些,將食物切得更細碎再進入胃中,胃就不需要耗費太多力氣來磨碎、消化。有些研究指出,每一口至少咀嚼12下有助消化,可以此為基準,提醒自己用餐時每一口都要細嚼慢嚥。另外,食物一進入口腔,口腔便會分泌唾液,除了讓食物濕潤幫助吞嚥外,唾液的澱粉酶也可以將澱粉分解為糖,進入胃中也更容易消化。如此一來,食物就不會積滯在腸胃道太久,造成腐敗。

吃飯定時定量 每餐至少間隔四小時

柳朋馳/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圖/柳朋馳提供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圖/柳朋馳提供
推薦理由:食物的消化需靠胃酸、膽汁分泌來幫助消化。而一吃進食物,便會開啟一連串的機制,增加胃酸的分泌與釋放,緊接著也會刺激膽汁分泌進入小腸。而固定的時間用餐、吃固定的量,可幫助胃酸、膽汁等消化液穩定分泌,減少過度刺激的機會。

胃也需要排空的時間,若是進食密集,胃酸不斷分泌,可能造成胃酸水往上跑到食道,造成胃食道逆流;或是來不及排空,造成食物一直儲存在腸胃道,造成腸胃負擔。

而吃下去的食物中,在胃中停留時間最短的是水,只要10至20分鐘;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約需二至三小時;停留最久的是脂肪,約需四至五小時。因此,每餐最好能間隔四小時以上,胃才有足夠的排空時間。

蔬菜 細嚼慢嚥 膳食纖維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