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滿滿肥胖地雷?多吃勾芡、動物油、高鈉零食、酒 ,當心過年後發福胖一圈

年菜大魚大肉,小心熱量爆表,體重飆升。本報資料照片
年菜大魚大肉,小心熱量爆表,體重飆升。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但大魚大肉的菜色,潛藏著「肥胖」地雷,聯青診所營養師李珮誼指出,年菜最常見的料理方式,如勾芡、動物油油炸、高鈉零食、酒類都有著滿滿的熱量,只要不小心沒節制,體重與健康都可能隨時亮起紅燈,建議可以調整烹調方式,避開年後脂肪堆積。

地雷一:勾芡

過年圍爐桌上常客,糖醋黃魚、佛跳牆、滷白菜等,李珮誼表示,為了讓這些料理的湯,可以增加黏稠度,大多會使用太白粉、玉米粉、樹薯粉等澱粉加水芶欠,熱量地雷就是這些澱粉,為避免把多餘的熱量吃進去,建議吃的時候,可以瀝掉多餘湯汁,甚至避免當湯喝。

這些料理若自行烹調,可以將勾芡的太白粉改為「洋車前子粉」,它是一種殼纖維粉含有膳食纖維,加入料理之中可使湯變得濃稠,喝下肚時不但可減少澱粉攝取,還能增加纖維,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

地雷二:動物油

李珮誼說,年菜為增加香氣,多會選擇用豬油、雞油烹調,如長年菜等,建議以吃菜為主或更改用油。年節烹煮時可盡量使用酪梨油、苦茶油等Omega-9這類好油,並且多以清蒸、涼拌取代油炸、油煎。

<br />烏魚子。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烏魚子。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地雷三:過年零嘴

過年也常常會在家中打開零嘴吃,像是年節必吃的烏魚子,許多為了吃起來方便做成一口吃的小包裝,單吃時鈉含量較高,建議可以跟清爽蘋果、水梨、小黃瓜做搭配

地雷四:滷蹄膀、滷豬腳

另外,常見的滷蹄膀、滷豬腳也容易有鈉超標的問題,留意每道料理的烹調方式,不要全部都用滷的,若圍爐、拜拜非得要吃豬腳,也可以考慮改買用烤的德國豬腳。

地雷五:酒

李珮誼表示,年節聚餐會喝酒活絡氣氛,但酒熱量很高,喝多了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積。建議改喝紅茶、綠茶、洛神花茶、果醋飲等。

酒熱量很高,喝多了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積。圖/Ingimage
酒熱量很高,喝多了容易造成腹部脂肪堆積。圖/Ingimage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熱量 烹調 澱粉 年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