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連吃9天年菜小心吃成「胖虎」 營養師教這點最重要

李婉萍表示,過年可以把握「腰瘦」年菜五原則,包括白肉料理好輕盈、高纖維好消化、多天然少加工、少油烹調不長肉、飯前水利代謝。記者楊雅棠/攝影
李婉萍表示,過年可以把握「腰瘦」年菜五原則,包括白肉料理好輕盈、高纖維好消化、多天然少加工、少油烹調不長肉、飯前水利代謝。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過完12月,就要迎接長達九天的虎年新年假期。不過連放多天吃吃喝喝,大家最怕的就是「放愈多,胖愈多」。面對過年大餐,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多以白肉取代紅肉、多吃菇類等高纖維食材,最重要的是吃飯前先喝500毫升的白開水助消化,才不會過完年後腫成「胖虎」。

李婉萍表示,過年可以把握「腰瘦」年菜五原則,包括白肉料理好輕盈、高纖維好消化、多天然少加工、少油烹調不長肉、飯前水利代謝。

她進一步說,白肉相較於紅肉熱量低,且富含蛋白質,包括雞肉、鴨子都屬於此,因此像是醉雞就是不錯的年外選擇。另外,海鮮如蝦子、鱸魚等「鋅」含量高,可增加免疫力、活化白血球,也可入菜。

由於過年常常大魚大肉,容易引起腸胃不適,也要多食用高纖維食材。李婉萍表示,蔬菜纖維分為「硬」纖維與「軟」纖維,地瓜葉、空心菜梗屬「硬」纖維,雖然纖維含量較高,但因為口感偏硬,許多民眾恐因咬不動或不愛咬,反而無法攝取到纖維、營養。

而菇類、高麗菜屬於「軟」纖維,可以輕鬆咀嚼攝取,尤其兩朵乾香菇的纖維含量就等於一碗高麗菜,因此相當推薦菇類入菜。

另外在料理上,李婉萍也強調,傳統上魚類的年菜多用「燴汁」的方式烹調,但醬汁的熱量高;因此可用將蛋絲、筍絲、胡蘿蔔絲香煸後拌在魚上,不僅增加香氣也增添色彩。

而年節常吃的年糕、蘿蔔糕和甜粿,也應盡量以「蒸」取代「煎、炸」。李婉萍舉例,若蘿蔔糕的熱量有100大卡,用蒸的熱量維持百大卡,但用煎的則會增加到180大卡,若使用油炸熱量就會飆升到360大卡。

她也提醒,糕粿類容易刺激胃酸,因此也可以搭配山藥、秋葵等「護胃」蔬菜,並少喝氣泡飲料,避免腸胃不適。若想過完年身材依舊,飯前可先喝500毫升的水幫助代謝。

吃年菜除了善用小撇步維持好身材外,食藥署食品組長蔡淑貞也強調,在食材烹調上需注意砧板、刀具生熟食分離,並且須將雙手清潔乾淨後再下廚,才不會不小心把細菌吃下肚。

熱量 胡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