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湯圓下肚 記得少油少糖少主食

吃湯圓應景,健康養生湯圓也可在家DIY。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坊間鹹、甜湯圓雖香,但相對較油或較甜。她建議,自製鹹湯圓不一定要包肉,可用油脂較低的蝦子,再拌些韭菜當餡料,有點像餃子餡,低脂且油少;另外,平常煮鹹湯圓的湯較油,建議用蔬菜當湯底,少用油蔥
吃湯圓應景,健康養生湯圓也可在家DIY。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坊間鹹、甜湯圓雖香,但相對較油或較甜。她建議,自製鹹湯圓不一定要包肉,可用油脂較低的蝦子,再拌些韭菜當餡料,有點像餃子餡,低脂且油少;另外,平常煮鹹湯圓的湯較油,建議用蔬菜當湯底,少用油蔥
圖/東方影像、本報資料照片非報系

湯圓應景,健康養生湯圓也可在家DIY。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坊間鹹、甜湯圓雖香,但相對較油或較甜。她建議,自製鹹湯圓不一定要包肉,可用油脂較低的蝦子,再拌些韭菜當餡料,有點像餃子餡,低脂且油少;另外,平常煮鹹湯圓的湯較油,建議用蔬菜當湯底,少用油蔥。

芝麻是常見的湯圓內餡,吳映蓉建議,民眾可自製芝麻泥,因芝麻沒甜味,不妨放一點香蕉,用香蕉本身的甜味取代糖,再拌點牛奶,把餡料捏成球狀塞入湯圓裡,就可製成少油、少糖的健康甜湯圓。

若要自製湯圓皮,可將堅果、芝麻或杏仁果先打碎,再揉進湯圓團裡,最後配黑糖或薑汁,就可製成適合冬天的養生堅果糯米湯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周秀娟建議,民眾可用蔬果自製湯圓,因蔬果含天然植化素,像葉黃素、玉米黃素、茄紅素、花青素、兒茶素等,由於人體無法自製植化素,需從食物獲得,因此把蔬果揉進湯圓皮或當作內餡,湯圓健康加分。

蔬果湯圓特別適合與茶搭配,周秀娟說,先沖茶取得茶汁,加少許甜菊葉增加甜味,或把水果切丁一起煮,增添果香,熬成清爽湯底,再把煮好湯圓放入湯裡,健康滿分。

糖尿病患者須精算
鹹湯圓鈉含量高 高血壓患者少喝湯

冬至將近,總要吃湯圓應景,但營養師指出,湯圓熱量頗高,4顆包餡湯圓下肚,等於吃下整碗白飯熱量,得快走80分鐘才能消耗完。

國民健康署提醒,若要「團圓不變圓」,湯圓要聰明吃,若當日已吃湯圓,記得要降低主食的攝取總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部主任許惠玉建議,喜歡吃鹹湯圓的民眾,可以把鹹湯圓替代部分主食,煮的時候加些青菜、肉片,清清淡淡可當正餐,就別再額外攝取澱粉類食物。國健署則提醒,煮鹹湯圓時,湯頭配料最好不要再用熱油爆香。

吃甜湯圓時,則要減少當日主食攝取,尤其糖尿病患者要特別計算。此外,包著濃郁餡料的甜湯圓是冬至少不了的良伴,像芝麻雖有好的脂肪酸,但製餡時通常會混其他的油,一份下肚約等於一湯匙油。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提醒,湯圓不只熱量,還有高糖問題。很多湯圓會包芝麻、花生等高糖內餡,這時再加甜湯會過甜,建議直接用滾水煮熟,不要額外加糖或配料。她透露,個人愛吃芝麻湯圓,但她都會煮清湯。無餡小湯圓可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花生醬提味。

邱淑媞說,糖太多會讓血糖、血壓、血脂上升,身體易產生發炎反應,或讓血管收縮,身體更容易冷。糖分也會增加胰島素抗性,導致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人嗜甜成癮,若胃不好再吃糯米,可能會助長胃食道逆流。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營養師張雁雲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糯米升糖指數高,食用血糖易快速上升,應選擇鹹湯圓或小湯圓較佳;鹹湯圓的鈉含量高,約是包餡甜湯圓的75倍,高血壓或腎臟病患應少喝湯。

湯圓 糯米 芝麻 養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