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珍奶加雞排、啤酒加炸雞小心誘發痛風! 營養師曝「飲食禁忌」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高尿酸是造成痛風的原因,尿酸是普林的代謝物,所以過去被認為吃太多高普林的食物,所以身體代謝不了,血液濃度高,最後沉積成關節結晶發炎,造成痛風。不過現在發現飲食是痛風的因素30%,另外70%成因是身體代謝機能。

然而營養師朱瑞君點破迷思,她認為在過去的飲食原則裡,都著重避開高普林食物,但朱瑞君出具新加坡權威調查顯示,吃素食的人痛風發作機率比葷食者高,所以後續的研究發現,高普林食物不一定會造成痛風,有些蔬菜、植物來源蛋白,其實可以放心吃,不用限制,例如黃豆、菇類、蘆筍等,重點是要側重食物種類的選擇。

常見NG痛風食物

1.酒精:啤酒、紅酒、威士忌

2.內臟類:豬肝、腰子、腸類等

3.海鮮類:蝦、蟹、魚等

4.含糖飲料:雖然不是高普林,但會造成增加痛風的狀況

5.肉類:動物來源的蛋白質少吃、濃縮高湯也是禁忌。肉類例如牛肉、羊肉、豬肉、雞肉、肉乾、魚乾,還有肉湯、雞精等。

6.高油脂飲食,油、煎、炸類,或例如現在流行的生酮飲食,對一些有痛風的人,可能在飲食時造成身體不適,但也有研究發現,如果能夠熬過脂肪大量代謝期,後面吃生酮飲食會紓緩,但朱瑞君認為,這還是會讓痛風的人感到不舒服。

NG痛風飲食組合

1.麻油雞:雞湯+油+酒

2.啤酒加炸雞:油+動物性蛋白+酒精

3.珍奶加雞排:含糖+油脂+雞肉

4.白酒燒蛤蠣:酒+海鮮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記者 梁少珊)

延伸閱讀:
·常吃火鍋小心誘發痛風! 醫揭「代謝異常關鍵」 :愛喝湯先踩雷
·吃鍋進補小心鈉含量比熱量可怕! 「5口味湯底排行」:第1看起來很清

 

痛風 高普林 生酮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