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豐含膳食纖維、維生素 營養師教你吃鷹嘴豆不脹氣

元氣周報

鷹嘴豆  圖/123RF
鷹嘴豆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鷹嘴豆(Chickpeas)起源於中東,是近年備受營養師推崇的食物。它不僅營養豐富,也是對環境友善的作物。

談起鷹嘴豆,或許有人覺得陌生,在台灣,鷹嘴豆常被稱為「雞豆」、「雪蓮子」,常見於傳統市場乾貨店或素食自助餐。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1杯煮熟的鷹嘴豆提供269卡路里、14.5克蛋白質、4.25克脂肪和44.9克碳水化合物,以及高達12.5克的膳食纖維,超過每日建議攝入量的44%。

發表在《營養學(Nutrients)》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經常食用鷹嘴豆或鷹嘴豆泥的人,不僅可攝取到大量纖維,還能吃到高水平的維生素A、E、C、葉酸、鎂、鉀和鐵。一杯煮熟的鷹嘴豆提供超過80%的每日錳需求,錳是人體產生能量所需礦物質,能保護細胞、支持骨骼強壯,也與凝血和免疫功能相關。根據2020年的一份研究報告,包括鷹嘴豆在內的豆類,富含抗氧化劑,與預防心臟病、癌症和神經系統疾病有關。

鷹嘴豆不含麩質,對於麩質過敏的人也是好食物。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表示,食用鷹嘴豆和其他豆類,可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和肥胖的風險,並增加有益腸道的細菌,以支持消化系統健康。

除了擁有強大營養,包含鷹嘴豆在內的豆類,也是對環境友善的作物,除了抗旱(豆類僅需要其他蛋白質食物十分之一的用水)、抗寒,豆類還能滋養它們生長的土地,減少對化肥的需求。

營養師教你吃/吃豆類 如何減少腹脹

1.長期食用,身體會慢慢適應。

吃鷹嘴豆唯一的「副作用」,就像其他豆類食物一樣,容易產氣、造成腹脹問題。但有相關研究顯示,身體會慢慢適應這樣的狀況。實驗分為兩組,在八周時間內,一組每天吃半杯胡蘿蔔,一組吃半杯豆類,在第一周,大約35%的受試者表示有腸胃脹氣問題,到了第二周,只剩19%的人說仍有脹氣問題,數字隨周數下降,第八周下降到3%,與吃胡蘿蔔的對照組反應相同。

2.浸泡後濾掉水分再烹調

在烹調上還有一個方式,可以減少腹脹。如果購買乾燥鷹嘴豆,將它們浸泡一夜,然後丟棄浸泡的水(水中含有豆類釋出的天然化合物),可減少產氣。若是購買即食的罐裝鷹嘴豆,瀝乾水分並徹底沖洗,也有助抑制腹脹。

資料來源/Health.com

豆類 腹脹 脹氣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