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沒節食瘦22公斤三高都沒了 全靠這招瘦身又健康

周男每餐都很豐盛,進食順序先吃高蛋白質食物,再吃蔬菜,最後吃澱粉類食物。記者簡慧珍/攝影
周男每餐都很豐盛,進食順序先吃高蛋白質食物,再吃蔬菜,最後吃澱粉類食物。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民眾減重常開玩笑說「明天開始減,今天先吃了再講。」可見美食當前,減重非易事,彰化縣54歲周姓男子改變飲食習慣,過去3個月光靠「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都沒節食也能減重22公斤,好消息脂肪肝炎和高血壓都回歸正常,降血壓藥也停了。

周男身高174公分、原來體重97.6公斤,長期慢跑健身,就是無法減重,3個月前參加衛福部彰化醫院的健康生活養成班,從課程中學到健康飲食方式,例如每周至少1天蔬食,每餐進食依序是蛋白質、蔬菜、優質澱粉類,從「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以營養健康取代吃飽。

周男說,過去3個月他沒有「節食」,每餐都有蔬菜和雞胸肉、水煮蛋等6種食材,但每天三餐的份量遞減,早餐吃得最豐富,午餐在外不方便煮,於是選擇清淡便當,並以青色蔬菜為主,地瓜等根莖類取代米飯,晚餐盡量早吃,份量比中餐再少一點,如果自煮就吃多少煮多少,而不是煮多少吃多少。

周男表示,本來抱著嘗試心態做飲食控制,1個月4次課程,照著飲食原則進食,第一個月減了10公斤,維持不變,3個月共減22公斤,他回醫院體檢,脂肪肝炎和高血壓都回到正常,醫師說他可以停止服用降血壓藥。

彰化醫院個管師洪雅琳說,學員3餐吃的東西都要LINE到群組,相互監督、約束、鼓勵,醫師、心理師、個管師即時回饋,以「減重有伴不孤單」方式支持減重者建立正確生活習慣,周姓學員第一個月減重10公斤,接下來兩個月減重12公斤,體脂從30.4降到20.9,再搭配運動,使身體肌肉更結實,不至於因減重而肌肉皮膚鬆垮;彰化醫院下期健康生活養成班11月17日晚上開課,可洽(04)8297430諮詢。

周男減重後體態苗條,開心和健康生活養成班醫護人員合影。記者簡慧珍/攝影
周男減重後體態苗條,開心和健康生活養成班醫護人員合影。記者簡慧珍/攝影

減重 健康飲食 生活習慣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