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纖低熱量 大頭菜冬天最美味

台灣好食材

高纖低熱量,大頭菜冬天最美味。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高纖低熱量,大頭菜冬天最美味。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炒菜不必放肉絲,用大頭菜熬湯也不必放味精。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大頭菜,冬天才是最美味的季節,由於味道鮮甜,可以做為熬煮湯頭的食材,清甜的滋味一點也不輸給白蘿蔔喔!

葉梗飽滿就新鮮

大頭菜又稱為蕪菁、蔓菁或結頭菜,不過仍以大頭菜最廣為人知,大大的球莖上,長了幾根莖梗,像極了卡通人頭,非常有趣;選購時,如果葉梗飽滿、葉片翠綠,代表該顆大頭菜很新鮮,買了準沒錯。

100公克僅23大卡

大頭菜不僅模樣可愛,營養價值更突出,含有豐富的葉酸、維生素B1、B2、B6、A、C以及鐵、鈉、鉀、鈣等礦物質,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尤其富含水分及膳食纖維,100公克的大頭菜,水分佔了93.5%、膳食纖維為1.3公克,熱量只有23大卡,想控制體重的人不妨以大頭菜做為平日的搭配食材。

涼拌清脆又鮮甜

大頭菜為球莖甘藍,彰化、雲林、嘉義、高雄、屏東等地全年都能生產,但以11月至隔年4月最好吃,涼拌是最常見的料理方式,用鹽輕輕醃過,吃起來清脆又鮮甜,也可以大火快炒,一樣能保持爽脆口感;或是切塊燉排骨湯,不必放味精就很鮮甜,連鹽也可少放,身體沒負擔。

【小撇步】大頭菜處理及去澀

在冬季最美味的大頭菜,處理起來看似麻煩,其實挺簡單,只要用菜刀削皮就能搞定;之後稍微去個澀,不論涼拌、炒或煮湯,都是十分甘甜。

常見切法

1.將底部切除,削去外皮,直到出現白色的肉為止。若有纖維化的部分要削掉。

2.順著纖維的角度切成長條狀或片狀。

烹調要訣

如果做成涼拌,可先用鹽抓醃5 分鐘以去除澀味。若是煮湯或炒菜,可以先用水燙過,同樣也可去除澀味。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膳食纖維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