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沙拉油是用什麼做成的?專家教挑選「好」油要訣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油呢?想必很多人的答案都會是「沙拉油」吧。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油呢?想必很多人的答案都會是「沙拉油」吧。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雖然早已習慣它的存在,但別再買「沙拉油」了

平常在用的沙拉油,其實暗藏玄機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油呢?想必很多人的答案都會是「沙拉油」吧。的確,沙拉油價格親民,料理時可以用來炒菜、炸食物,還能當作沾醬來使用,真可稱得上是萬能食用油啊!但這麼方便的沙拉油,其實有不少人並不知道,它是用什麼做成的。

在日本,「沙拉油」(Sarada Abura)指的是紅花油、葵花油以及棉籽油等,九種經日本農林規格(JAS)所規定的精製植物油但因為名稱中有「沙拉」兩個字,所以容易在消費者心中自動形成一種「健康、對身體有益」的形象。但實際的情形是,在日本人還沒有習慣於生菜上淋上醬汁來食用的時代,因為這種油具有在低溫下也不會出現白濁和凝固的情形,所以才被稱為「沙拉油」。此外,將兩種油調和之後所製成的油稱為「調和沙拉油」,市場上又以大豆油和菜籽油混合之後的商品最為常見。

因為製作沙拉油所使用的穀物油中,含有許多Omega–6系脂肪酸中的亞油酸,所以從應該均衡攝取Omega–3系脂肪酸的角度來看,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不要把沙拉油拿來當作食用油使用比較好。而且近來原料不明的商品,或是使用國外生產的基因改造原料所製造的沙拉油與日俱增,消費者在購買油的時候,一定得仔細確認過成分才好。

到底什麼是「沙拉油」?

沙拉油

或許有不少人看到「沙拉油」這個名稱,就會聯想到新鮮的「沙拉」吧。然而攤開其脂肪酸組成就會發現,其Omega–6系脂肪酸(亞油酸)的含量,遠遠超過Omega–3系脂肪酸(亞麻酸),如果攝取過量,可能會提高罹患「生活習慣病」的風險。就算要使用以下羅列的這些原料所製成的油,也應盡量挑選Omega–6系脂肪酸較少,Omega–3系或Omega–9系脂肪酸(油酸)較多的油。

沙拉油的主要原料

●油菜(種子)

●棉籽

●大豆

●芝麻

●紅花

●向日葵

●玉米

●米(米糠)

●落花生

●葡萄籽

雖然同為「沙拉油」,但成分卻不一樣

以下為主要的植物油中脂肪酸含量佔比整理。不論哪一種類型,基本上Omega–6、9系脂肪酸都佔了近半數以上,而Omega–3系脂肪酸只有不到10%的佔比,可以說相當稀少。

主要植物油中的脂肪酸組成<br />圖/創意市集提供
主要植物油中的脂肪酸組成
圖/創意市集提供

用來製作油的原料可能為基因改造作物

像菜籽油這類部分使用了海外進口原料所製作的油,因為在其原料中,可能有使用到基因改造作物的可能性,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時需張大眼睛看仔細才行。如果在成分標示欄位或商品網頁上有標示,該商品為「基因改造不分別」*(遺伝子組み換え不分別)的話,就盡量不要選購。

※使用基改與非基改農產品混合為原料。

※ 本文摘自《油與脂肪的驚人真相:魚油真的比較健康?哪種脂肪不讓人變胖?改變你對健康飲食誤解的52個重要關鍵》。


《油與脂肪的驚人真相:魚油真的比較健康?哪種脂肪不讓人變胖?改變你對健康飲食誤解的52個重要關鍵》

作者:守口徹

譯者:林巍翰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21/09/09

《油與脂肪的驚人真相:魚油真的比較健康?哪種脂肪不讓人變胖?改變你對健康飲食誤解的52個重要關鍵》書封<br />圖/創意市集提供
《油與脂肪的驚人真相:魚油真的比較健康?哪種脂肪不讓人變胖?改變你對健康飲食誤解的52個重要關鍵》書封
圖/創意市集提供

脂肪酸 植物油 沙拉油 食用油 Omega-3 Omega-6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