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腸搭大蒜有效減毒 譚敦慈:事前處理能去致癌物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提及,大蒜的抗氧化物也能減少亞硝胺產生。示意圖/ingimage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提及,大蒜的抗氧化物也能減少亞硝胺產生。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擁有許多色香味具的美食,無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國人,都喜歡到訪夜市品嚐小吃,其中香腸肉汁飽滿、口感嚼勁,深受男女老幼喜愛。由於香腸為肉類加工製品,常耳聞多吃會致癌。專家解釋,只要防止香腸中的「亞硝酸鹽」轉為「亞硝胺」,並用正確方法烹飪,就能降低風險。

為了食品色澤與防止肉毒桿菌產生,香腸等肉類加工製品都會添加硝酸鹽或亞硝酸鹽,2015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更將肉製加工品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在《挖健康》節目中表示,其實香腸的亞硝酸鹽不毒,但要避免亞硝酸鹽轉化為致癌物質亞硝胺。因此,肉類加工品如香腸、培根、火腿、臘肉、板鴨等加工肉品,都要事先處理,不要直接煎、炸、烤或高溫烹煮。譚敦慈說,如烹飪香腸,先用叉子在表面戳洞,接著放進冷水煮沸,就可以減少有毒物質產生。

譚敦慈表示,含有胺類水果如香蕉、番茄則不可搭配肉製加工品食用,需特別注意。圖擷自<a href="https://topic.epa.gov.tw/chemiknowledgemap/cp-243-7805-4dedf-5.html" target="_blank">行政院毒物及化學物質局</a>
譚敦慈表示,含有胺類水果如香蕉、番茄則不可搭配肉製加工品食用,需特別注意。圖擷自行政院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有些人喜歡香腸配大蒜,譚敦慈提及,大蒜的抗氧化物也能減少亞硝胺產生。而根據農委會過去研究也發現,木瓜、柑橘類等水果,也同樣具有解毒效果,每吃1顆芭樂就可以抵18條香腸的毒。但含有胺類食品如香蕉、番茄則不可搭配肉製加工品食用,需特別注意。

另外,譚敦慈提醒,若民眾購買肉品,可參考3個標章:屠宰證明,查看肉品是否在合格環境宰殺;CAS標章,代表台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使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能清楚得知食物源頭。

亞硝酸鹽 致癌物質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