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柚子維生素C高,抗癌抗氧化的超級食物!但這幾種人慎食

柚子營養又抗氧化,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圖/123RF
柚子營養又抗氧化,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Q:柚子是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但謠傳柚子的熱量高,吃多了會發胖,是真的嗎?

A:柚子營養又抗氧化,在疫情當下,是提升免疫力的好水果。只要適量吃,不僅營養又健康,更是搭配中秋節烤肉抗癌抗氧化的超級食物。

其實,柚子的熱量並不高。以平常最常吃的文旦來看,一顆連皮重量約500至600克,去皮後,果肉約重360克,熱量120大卡左右,控制在成人一天攝取2份水果建議量,膳食纖維平均在4.7克左右,達到一天膳食纖維建議量的19%。因柚子富含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高鉀的特性,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提高代謝率,具利水利尿、預防水腫效用。

值得一提的是,一顆文旦果肉,其中維生素C高達186毫克,將近達到一天需要量的2倍,豐富的維生素C具抗氧化作用,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養顏美容;柚子中的柚皮甙,可以降低血液的黏滯度,防止血栓及中風;含有豐富的枸櫞酸,則有消除疲勞作用。

但提醒,柚子含有與葡萄柚類似的「呋喃香豆素」類的成分,會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3A4,尤其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抗心律不整、免疫抑制劑、部分安眠鎮靜劑與抗憂鬱藥的人,不止影響藥物治療效果,嚴重則可能會有生命安全的問題,要盡量避免食用,如果真的要食用,與藥物間隔2小時以上,淺嘗幾瓣即可。柚子含鉀量也較高,限鉀的病人、腎臟病人也要謹慎食用。

柚子 抗氧化 維生素C 膳食纖維 腸道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