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糖友飲食選擇禁忌多?吃對「這種水果」也能大口享受健康

營養師指出,水果的甜度不能用來當作糖友選擇水果的標準,糖友更應留意的是「升糖指數」(GI值)圖╱123RF
營養師指出,水果的甜度不能用來當作糖友選擇水果的標準,糖友更應留意的是「升糖指數」(GI值)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友需要進行嚴格的血糖控制,因此對於醣份、熱量高的食物總是敬謝不敏。根據國健署建議的每日飲食指南,成人每日至少應攝取兩份水果,才能滿足一天所需的各種營養素。然而香甜多汁的水果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多數糖友為擔心血糖失控而不敢輕易嘗試,甚至避免食用水果。資深營養師Angela表示,若完全不攝取水果,除造成飲食失衡外,也易因日常飲食限制變多而造成心理壓力。

Angela營養師指出,水果的甜度不能用來當作糖友選擇水果的標準,糖友更應留意的是「升糖指數」(GI值)。升糖指數可用來評估,該種食物對於血糖上升速度是快或慢。高GI值的食物會讓血糖上升加快,造成較大的血糖波動,不適合糖友食用;而升糖指數

奇異果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及水果酵素,幫助消化之外,也能提升健康的腸道環境,多管齊下幫助維持自我免疫力。<br />圖/shutter
奇異果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及水果酵素,幫助消化之外,也能提升健康的腸道環境,多管齊下幫助維持自我免疫力。
圖/shutter

常見的水果中,如奇異果、小番茄、柳丁、蘋果、芭樂等均屬於低GI的水果,其中奇異果還是營養小金礦具有營養密度高的優點,搭配適當的飲食控制,可達到體重管理的效果。糖友若是選對水果,不僅能夠輕鬆控糖,還可同時滿足營養及美味的需求。Angela營養師補充,國外已有許多針對糖尿病與奇異果飲食的研究,研究結果證明奇異果不僅適合糖友族群食用,對於一般群眾的血糖控制、腸道健康皆有助益。只要把握均衡、適量的原則,每天攝取足夠的水果含量,不論是糖友族群或是一般民眾,都能夠大口享受健康。

奇異果特點如下:

1.奇異果屬於低GI水果,食用後血糖上升平穩

黃色奇異果、綠色奇異果GI值分別為38、39,食用後對血糖波動影響較小。研究顯示 ,對於一般人來說,奇異果可以降低葡萄糖的擴散吸收,且奇異果的水分及纖維含量高,食用100克的奇異果,對於血糖的作用相當於一茶匙(僅5克)的葡萄糖,攝取適當份量也適合糖友食用。

2.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多元營養素,又被稱為營養小金礦

黃色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高,並且含有豐富多元的營養素讓奇異果得到營養小金礦的美譽。每天1顆奇異果,即可滿足一天生活中所需維生素C,充足的維生素C還能消除疲勞,增加心情上的愉悅感 。此外,綠色奇異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奇異酵素,能夠延緩胃部排空速度和分解蛋白質,對於消化系統健康有明顯益處。

3.奇異果可取代餐食中的部份澱粉,降低餐後血糖還兼具飽足感

營養科學期刊刊登的研究顯示 ,相比以穀物澱粉做為主食,一般人以奇異果取代部分澱粉(以相同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做換算),不但能有飽足感,還顯著降低了餐後血糖的波動幅度,糖友們只要攝取適當份量不用太擔心,體驗健康就該大口享受的感覺!

奇異果還是營養小金礦具有營養密度高的優點,搭配適當的飲食控制,可達到體重管理的效果。糖友若是選對水果,不僅能夠輕鬆控糖,還可同時滿足營養及美味的需求。
奇異果還是營養小金礦具有營養密度高的優點,搭配適當的飲食控制,可達到體重管理的效果。糖友若是選對水果,不僅能夠輕鬆控糖,還可同時滿足營養及美味的需求。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資深營養師 Angela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血糖控制 水果 奇異果 飲食 升糖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