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學生亂吃 健康指數亮紅燈

台北醫學大學調查新生健康狀況,發現肝指數、尿酸及總膽固醇值呈異常者不在少數,專家認為與不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br>
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醫學大學調查新生健康狀況,發現肝指數、尿酸及總膽固醇值呈異常者不在少數,專家認為與不當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調查近兩年新生入學健康狀況,不僅肥胖問題居高不下,而且肝指數尿酸、總膽固醇異常指數也攀升,校內教授指出這不只是這兩年的狀況,而是近五年都是普遍現象,可歸因於學生三餐不正常加上飲食習慣差,才會出現身體健康警訊,校內還必須安排追蹤機制找回學生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表示,無論是學生或一般民眾,對於如何吃得健康都不太知道,觀察學生一天的飲食習慣,早餐吃漢堡配奶茶,中餐吃乾麵或便當,晚餐買個炒飯果腹,幾乎吃不到蔬菜、水果,長期飲食失衡就會造成指數異常,增加罹病的風險。

陳俊榮表示,從數據可以得知,一百零二學年度新生尿酸異常的比例,從百分之十一點五提升至一百零三學年度的十五點一,等於是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有尿酸異常問題,尿酸過高會增加痛風或是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學生應該減少吃過多肉品的習慣,並增加運動時間。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肝指數過高與熬夜有關,總膽固醇過高則與吃太多肉類有關,至於尿酸過高,除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及肉類外,應與年輕人愛喝手搖飲料或罐裝飲料有關。她說,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常喝果汁、含糖飲料的民眾多有尿酸過高的問題,目前市售的飲料所使用的多為單醣的「果糖」,它無法透過皮膚流汗來代謝,只能夠透過尿液排出,長久下來,體內尿酸指數就會過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翁瑄甫表示,大學新生有肝指數、尿酸、總膽固醇過高現象,其實也反映在臨床上,以尿酸過高可能引起的痛風為例,過去診間所碰到的患者,大都是當兵或踏入社會開始,近期竟有不少患者從國、高中就有症狀,且以男性為大宗,病患確實有年輕化趨勢。

【2014/12/15 聯合報】

尿酸 肝指數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