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蓮藕、南瓜、芋頭營養有什麼?營養師教你怎麼吃熱量最低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蓮藕vs.南瓜vs.芋頭,中式、西式湯品,你吃的是纖維還是熱量?圖/好食課提供
蓮藕vs.南瓜vs.芋頭,中式、西式湯品,你吃的是纖維還是熱量?圖/好食課提供

蓮藕湯、南瓜濃湯、芋頭甜湯,相信這些是大家都吃過、耳熟能詳的湯品,而這三個食材都是全穀雜糧類,到底哪一個醣類多熱量高?哪一個膳食纖維多呢?

(以下皆以一百克為單位)

  

蓮藕、南瓜、芋頭,熱量、膳食纖維差在哪?

先來說說大家最在意的熱量,以清湯來說

熱量:芋頭>南瓜>蓮藕

而且同重量下,芋頭熱量幾乎是蓮藕的2倍

膳食纖維:蓮藕>南瓜>芋頭

這跟熱量恰好完全相反!蓮藕可以提供較多的膳食纖維,一百克就能補充約每日所需的10%,所以想要吃飽飽又低熱量的話,蓮藕湯可以說是最佳選擇。(而芋頭甜湯加的糖熱量會更高)

  

蓮藕、南瓜、芋頭含有什麼特別的營養?

蓮藕

主要就是提供膳食纖維,其他營養素雖然B1可能比南瓜、芋頭還多,但對整天的需求來說仍是九牛一毛,還是建議從其他食物來補充。

南瓜

看到紅紅的蔬果,相信大家都會先聯想到維生素A,南瓜的維生素A含量蠻高的,每一百克就達到一日所需的61%,所以也許晚餐吃個蒸南瓜加上南瓜濃湯就能輕鬆達到一日維生素A建議量。

芋頭

鉀離子是芋頭較多的營養素,雖然台灣沒有特別訂定每日需求,但WHO建議量每日是3510毫克,所以大約是可達到一日所需的14%。而且鉀離子是水溶性,煮成湯一起喝剛好不會浪費掉。

    

蓮藕湯可以補鐵,女生要多喝?

錯,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蓮藕含有鐵,女生應該要多喝蓮藕湯!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其實每一百克的蓮藕只含有0.5毫克鐵,而男生一天需要10毫克,女生需要15毫克。

所以想從蓮藕補鐵,可能不是一兩碗湯就能補充到的。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蓮藕vs.南瓜vs.芋頭,中式、西式湯品,你吃的是纖維還是熱量!?

蓮藕 芋頭 南瓜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