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課業繁重 四種飲食對策搞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學生課業壓力重,長期下來難免會出現情緒不穩、晚上睡不好等情形,這樣的情況總是讓為人父母擔心不已,深怕自己的孩子為了拚學業,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專家看法

營養師張亞琳表示,年輕學子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多吃大豆製品及新鮮蔬果,如此可望提振精神、調節壓力,以便面對繁重的課業。如果睡前喝杯豆漿,對睡眠品質將有所幫助。建議家長幫助孩子度過求學生涯所碰到的熬夜、壓力、情緒、失眠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四種飲食對策。

經常熬夜的飲食對策

如果學生們經常熬夜的話,容易造成肝細胞受損,進而出現精神疲勞,這時候不妨攝食維生素B群,這些營養素不僅保護肝臟,還能提神,包括豆類、燕麥片、小麥胚芽等食物都含有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2與大腦神經細胞活化有關係,是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通常從牛奶、雞蛋、海藻就可獲得維生素B12。

課業壓力的飲食對策

課業沉重容易讓學生背負太大的壓力,這時候身體可能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過多會對身體細胞造成傷害,像這種情況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C、E、茄紅素、花青素、兒茶素,這些營養素都存在於不同顏色的蔬果,多吃這些蔬果可望抑制壓力所產生的自由基。

不良情緒的飲食對策

心情好,讀書效率跟著提升,反過來說,心情低落就不想讀書,像這種情況適合補充血清素、乙醯膽鹼,這兩種物質是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量足夠時可防止情緒低落。不過,血清素、乙醯膽是由必需胺基酸的色胺酸所製造,人體本身並不會製造,所以要額外補充豐富蛋白質食物,這些食物大多含有色胺酸,包括豆漿、豆乾、豆腐等大豆製品皆是。

經常失眠的飲食對策

失眠等睡眠品質不佳也是常見問題,如果想要改善,睡前一、二個鐘頭可喝杯二百五十毫升豆漿,然後再搭配一小匙堅果,由於這些食物含有色胺酸,在人體內會合成褪黑邀素,食用後對睡眠品質將有所幫助。褪黑激素與調節生理時鐘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人體接近入睡時通常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