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製調味料/鹽麴 把鹹味變溫柔 讓食材保鮮甜

元氣周報

料理示範/淺利妙峰
料理示範/淺利妙峰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報導 記者蘇健忠/攝影】

過去做菜常加食用鹽巴,近年則開始流行岩鹽、海鹽等,但最新革命性的產品則是「鹽麴」。

「鹽麴」是米麴與鹽、水混和發酵而成的產品。近幾年日本開始大流行,書店裡有四十冊以上鹽麴相關書籍被陳列在架上,超市架上也有數十種鹽麴商品,「鹽麴」之所以成為流行,可以說是料理神器,更是百搭。

天然調味:鹽麴過去被用來醃漬食物,其中最常見的是魚肉;現在則可運用在各種料理上,包括:油炸、涼拌、湯品、熱炒等,它可以取代鹽成為調味料,而且比鹽的鹹度低。

天然嫩精:鹽麴也是天然嫩精,嫩精使用後,肉雖變軟卻甜味、鮮味盡失。鹽麴不僅可使肉質更軟,也能保留住鮮甜味。

天然防腐:鹽麴具有防腐效果、醃肉、醃魚放在冰箱內,可以保存較久的時間;鹽麴還含有活菌酵素與維他命B群、胺基酸等,營養價值高。

█日本鹽麴復興

江戶食文化 現代調味品

鹽麴並非新發明,而是日本江戶時期就記載著保存食物的方式,過去用來醃漬,被稱為「黑漬」。位於日本大分縣佐伯市一家有325年歷史的「米花屋」,第九代傳人淺利妙峰,原本世代經營米麴製作與販售,米麴可以自製味噌或是用來醃漬,不過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味噌多半買現成品,米麴專賣店生意日見沒落。

她眼看著數百年家業不知該何去何從,在2007年開始轉型,她保留「米麴」手工古法,加入鹽而成「鹽麴」產品,順利把醃漬用轉型為調味品,這意味著它的普遍性與實用性大大增加,果不其然,她讓全日本的米麴專賣店得以起死回生,也讓這股風潮席捲了全日本,等於成功復興了日本傳統食文化。

█鹽麴選購與運用

國內市面上已有販售鹽麴類商品,自行製作也很簡單。各家的鹽麴因為菌種不同,風味各異,有的摻酒、有的鹹度輕重不同、有的標榜使用有機米、有的強調手工古法製作,各有各的特色,可以逐步挑選到自己喜愛的品牌。

挑選上有一原則供參,冷藏品會比常溫品佳,常溫品為了抑制酵素變化,會經過高溫處理,這會把鹽麴裡的活性酵素殺死,也就無法在料理時發揮很好的作用。

而在料理時添加鹽麴,大致上以加入食物十分之一比例就對了,鹽麴料理吃起來不死鹹,而且尾韻甘甜。唯一要注意的是,鹽麴內含有醣類,因此炸、炒比較容易偏黑,烹煮時要多加留意。

延伸料理

鹽麴雞湯

鹽麴雞湯
鹽麴雞湯

材料:水1000cc、薑15~20公克、蒜頭3顆、雞肉500公克、鹽麴50公克

作法:

1.將雞肉用鹽麴醃漬抓取一下,待肉變得有明亮感即可。

2.準備湯鍋,放入水,水燒滾後,放入薑、蒜、雞肉,熬至雞肉熟透。

鹽麴炸五花肉

鹽麴炸五花肉
鹽麴炸五花肉

材料:糯米粉少許、五花肉片300公克、鹽麴30公克、沙拉油400cc

作法:

1.五花肉用鹽麴抓取一下,待肉變得有明亮感即可。

2.五花肉以糯米粉全面仔細沾附。

3.起油鍋將五花肉入鍋炸妥即可。

涼拌鹽麴蘿蔔

材料:白蘿蔔100公克、鹽麴20公克

作法:白蘿蔔切片,加入鹽麴抓取入味,靜置數分鐘即可。

鹽麴地瓜

材料:地瓜葉100公克、鹽麴5公克、橄欖油1小匙

作法:

1.鍋熱放油,放入地瓜葉快炒。

2.起鍋前放入鹽麴拌炒一下即可。

地瓜 蘿蔔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