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涼拌食物?熱菜放涼再冰?專家警告9NG行為:食物中毒風險暴增

常春月刊

炎炎夏日,食物保存相當重要,不要讓美食變質之後弄壞肚子,傷害健康。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提醒,不管是便當等正餐或是蛋糕飲料等點心,都要留意衛生及保存問題,保存不當容易導致細菌滋生,甚至食物中毒,對健康造成危害。

食品中毒 常見症狀有這些

依據食藥署資料指出,常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致病菌有腸炎弧菌、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霍亂弧菌、肉毒桿菌等。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及虛弱等,有時候甚至會伴隨血便或膿便。

不過,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發生,依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種類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因素,均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其嚴重程度。

預防食品中毒 9大事項要注意

尤其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為食品中毒而死亡;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1週到10天。

蔡玉思營養師提出九點建議,以避免炎夏中避免把細菌吃下肚:

1、盡量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放冰箱時也要注意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

2、維持良好衛生環境。

3、食物冷藏及冷凍環境都應維持乾淨且定期清潔。

4、食物冷藏時應將熟食放於最上層,生食放於下層,以避免交叉污染。

5、儘量不要買涼拌食物、加工後放置較長時間的食物。

6、剩的食物一定要及時放入冰箱保存,高溫加熱後再食用。

7、食品買回來後應該儘快烹調,生的食品原料愈快處理愈好,熟食也要趕快食用。

8、確保烹調的海產食物須經過100℃煮沸充分加熱避免生食。

9、煮熟的食物必須保存於夠高的溫度(高於60℃),否則即須迅速冷藏至5℃以下,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長。

延伸閱讀:
·隔夜菜怕吃出食物中毒? 專家授「保存撇步」:不等涼就放冰箱
·食物密封、真空後能延長保鮮? 專家一語突破盲點

 

食物中毒 冷藏 生食 腹瀉 腸炎弧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