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食煮熟都美味 黃皮果盛產季行情看俏

黃皮果進入產季,李添宏整理果樹,修剪果實。記者簡慧珍/攝影
黃皮果進入產季,李添宏整理果樹,修剪果實。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民間俗諺說「饑吃荔枝,飽食黃甘。」黃甘又稱為黃皮果,近年台灣種植量漸多,彰化縣溪湖鎮民李添宏從警界退休後務農,5年多前試吃黃皮果,滋味令他「為之驚艷」,開始學種,到目前種有黃皮果的農場合計約5分地,面積在業界前列名茅。

黃皮果每年立春前後開花,結果期長達半年,7月進入一個半月的採收期,目前市價每台斤250元至300元。今年梅雨量大集中,李添宏的果園淹水,種在地勢較低的黃皮果樹泡水逾兩天,全株死亡,幸好數量極少,絕大多數黃皮果樹熬過雨季,成串果實掛枝頭。

李添宏今天表示,2013年退休回彰化,成立天美果園,原本只種無花果,後來增種檀香木,專業專家指導他和妻子陳美名,種檀香必種黃皮果,同是芸香科植物,檀香木會吸收鄰近黃皮果的養分,他和妻子到別家農場買黃皮果種苗,順便試吃黃皮果,連皮帶果肉嚼食後吞下,居然回甘,而且吐氣有香味,他當下決定黃皮果樹不但當作檀香木的營養樹,也要把果皮果當一般果樹種植。

黃皮果樹的天敵是星天牛,李添宏和妻子堅持無毒有機栽培,由手巧的妻子負責抓星天牛。陳美名說,地面有樹皮碎屑,代表星天牛鑽進黃皮果的樹幹,她用鐵絲伸進洞內確定有昆蟲,噴藥後堵住洞口,有時偵察錯誤,躲在樹幹裡的星天牛產卵,孵化出的幼蟲啃食黃皮果樹幹基部內層,破壞水分和養分的疏導系統,導致黃皮果樹枯死。

黃皮果樹從幼苗到結果約需7年,李添宏夫婦使用菸草等植物酵素施肥並矮化植株,黃皮果樹三年就結果。去年第一次結果不穩定,今年較正常,李添宏夫婦飼養蜜蜂授粉,結果後,為每一株果樹各搭一座小網室,以免果蠅叮食。

李添宏夫婦種植有籽、無籽和雞心等品種的黃皮果,研究不同的食用方法,發現生食和當作料理食材都好吃。陳美名表示,俗語說「饑吃荔枝,飽食黃甘。」黃皮果微酸,有黏液,相傳飯後生吃可以促進消化,台灣農民把黃皮果和豬肉同滷,水果酸甜為肉汁提味,黃皮果久煮軟爛,跟滷肉同吃消除油膩感。

黃皮果產自中國嶺南,唐朝文學家韓愈被貶謫廣東潮州,寫詩為好友嚴謨送行,詩中提到「戶多輸翠羽,家自種黃甘。遠勝登仙去,飛鑾不假驂。」描述桂林當天風景秀麗,水果美味,生活其中如在仙境。陳美名說,黃皮果來到台灣很適應環境,生長情形良好,可促進台灣農業收益。

荔枝 水果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