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居家防疫健康又享瘦 國健署:宅而不胖飲食6方法

居家防疫健康又享「瘦」,國健署提供「宅而不胖飲食6原則」,避免民眾體重失控,或因肥胖增加染疫後的重症風險。圖/ingimage
居家防疫健康又享「瘦」,國健署提供「宅而不胖飲食6原則」,避免民眾體重失控,或因肥胖增加染疫後的重症風險。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要想居家防疫健康又享「瘦」,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要訂出生活作息規劃、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搭配規律運動及充足睡眠,並提出「宅而不胖飲食6原則」,避免民眾體重失控,或因肥胖增加染疫後的重症風險。

長時間不出門,很多人會靠「吃」打發時間、穩定情緒,導致三餐不規律、作息混亂,最後甚至體重直線上升。

對此,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指出,宅在家其實是調整飲食的好時機,掌握以下6原則,可以宅而不胖。

●原則1:用餐時先喝湯再吃菜

湯品部分,以清湯為主,避免勾芡或濃湯,並將超過半碗份量的蔬菜夾到碗中,其中至少有1道是深綠色蔬菜,建立吃足蔬菜的好習慣。

●原則2:菜肉相伴取代大肉塊

肉品攝取部分,羅素英表示,家中備餐或點購外賣時,要選擇如番茄炒蛋、芥藍肉絲、豆干芹菜等菜色,避免單點控肉、排骨等大塊肉類。

●原則3:善用低油烹調方法

烹調方式建議「低油」,可多選擇蒸、煮、烤、微波等烹調法,以取代油炸、煎等高熱量烹調方法。

●原則4:用蔬果取代零食

除了正餐,平時可準備一些方便食用的蔬果,如小黃瓜、大番茄、蘋果、香蕉等,當餐間肚子餓時,即可取用,不但有助於達到1天應攝取的蔬果建議量,更可取代吃零食的習慣。

●原則5:點心與家人一起分享

羅素英說,大多數的零食點心都隱藏高鹽、高熱量、高脂肪三大問題,若仍想吃,最好與家人、其他人一起分享,或是先以「小包裝」分裝,每次適量取用。

●原則6:養成每天量體重習慣

除了飲食控制,每天量體重可以掌握體重狀況,一發現有上升趨勢,就要調整飲食,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飲食控制 體重 綠色蔬菜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