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綠豆湯清熱解毒、保護脾胃 醫:加一樣食材更有助利濕,但4族群不宜!

今健康

綠豆湯清熱解毒、保護脾胃。醫:加薏仁更有助利濕。4族群不宜!
綠豆湯清熱解毒、保護脾胃。醫:加薏仁更有助利濕。4族群不宜!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會在家中準備綠豆湯,或自己買個綠豆湯來吃。其實綠豆湯之所以自古以來常見出現在夏日甜品名單中是有原因的,藝文風澤中醫診所院長胡心瀕中西醫醫師指出綠豆湯對身體的好處,並分享可同時加入的食材,以及應盡量避免的部分族群。

綠豆湯清熱解毒好處多,皮是營養重點要一起吃!

胡心瀕醫師表示,綠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屬涼性、味甘,具有清熱解毒、保護脾胃的作用,在夏天的時候食用,有助於消暑、預防中暑、預防喉嚨痛等,且綠豆本身也是富含膳食纖維的豆類,除了是個良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外,也有助於腸道蠕動、解便秘,對於身體的好處相當多。不過也提醒,吃綠豆時建議以帶皮的綠豆為佳,因為綠豆有非常多的營養大多位於綠豆皮,若只吃綠豆仁、綠豆蒜,恐怕吃下的營養並不多。而中藥材中也有用綠豆至成的中藥「綠豆癀」,解毒效果更加,對於急性喉嚨痛、痘痘嚴重等部分發炎反應解毒效果佳,不過因屬中藥,非一般食材,若有需要建議先與中醫師討論再抓藥為佳。

#綠豆 #綠豆湯 #薏仁 #消暑 #胡心瀕

防範夏天濕熱經典組合,綠豆湯加薏仁助利濕!

台灣夏天氣候濕熱,因此在綠豆湯中也常見薏仁做搭配,這食材也是胡心瀕醫師相當推薦喝綠豆湯時可加入的佐料,不僅提升、豐富口感,薏仁也是屬性偏涼的一種食材,且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利濕,和綠豆湯加在一起,不僅消暑,也有助排除體內的濕氣,保護脾胃的效果也會更好,也有助避免拉肚子。除了薏仁以外,也可以放進具有助健脾的蓮子等食材。

綠豆湯營養健康又常見,但4族群不宜要留意!

不過即便綠豆湯清涼降暑,且也相當平民容易取得,但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綠豆、綠豆湯。胡心瀕醫師表示,正因綠豆屬於豆類,富含蛋白質,普林、磷含量偏高,對腎臟功能不佳者、洗腎患者較為不利,建議避免食用。而民眾在吃綠豆湯時,味提升口感、風味,一般而言也多會加糖,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就需要避免,或盡量以無糖為佳,一般民眾也要留意,以免增胖。除此之外,因綠豆屬涼性,體質虛寒者也建議避免,而腸道功能不佳者也需留意,避免造成腹瀉。另外,許多人認為吃綠豆有助保肝,但若要吃到達到保肝的效果,恐需吃到非常大量,在達到保肝之前恐怕已造成身體負擔,建議飲食上以營養均衡為佳,綠豆湯可於一般日常做為健康的甜品食用,但不宜過量。

《延伸閱讀》

.南瓜通腸潤便護腸道 營養師:不只瓜肉營養,加上綠豆更養生

.夏季易頭暈、濕疹、腸不適,中醫教按摩、飲食、茶飲3招實用又養生!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綠豆 清熱解毒 薏仁 消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