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進補聰明選 麻油雞如何健康吃?

健康醫療網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進補聰明選 麻油雞如何健康吃?
進補聰明選 麻油雞如何健康吃?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進補是許多人去寒氣、增加抵抗力的第一選擇。中醫師強調,進補要正確的吃,才不會要補的沒補到,卻只補到多餘的熱量,說不定還吃進毒素。

開業醫徐仁德中醫師說,冬季是最適合進補的時節,但有許多食材在烹飪時要特別注意。以國人最常進補的麻油雞為例,市面上普遍都是以麻油高溫爆老薑片再加入米酒為湯底,但高溫爆油的步驟,其實已經將麻油碳化,一旦麻油碳化,蛋白質就會產生毒素、毒蛋白,容易引起上火、皮膚過敏等反應。

因此,民眾要吃麻油雞,千萬不要沒有達到進補目的,還吃進高熱量與毒素。徐仁德醫師建議,烹煮麻油雞最健康的方式就是雞湯煮好後再拌入麻油,雖然口感與市售的麻油雞有些許差異,但健康百分百。

徐仁德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生麻油性寒,但加熱後就轉為性熱,麻油雞湯中含有老薑與酒,都是屬於熱性食材。基本上若體質較虛、畏寒的人,食用後當然會覺得身體暖和。但若體質屬於偏熱的人,或是容易口臭、便秘者,吃了反而會導致身體不適,此時就要避免過度進補,可選用蓮子、白木耳或芡實等平補藥性為主的補湯較為適當。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腎臟病或痛風患者,高油、高膽固醇的進補料理,就要適量的吃。尤其是台灣人喜歡在麻油雞湯中加入麵線;徐醫師表示,麵線鹽分高,再加上麻油雞湯已有調味,病患攝取的納含量過高,建議可選用蕎麥麵代替麵線、湯頭喝少一點,冬天進補要聰明吃、吃健康,否則,不但沒達到進補的效果,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進補 雞湯 中醫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