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堅果最好在白天吃?醫師告訴你堅果吃錯方式下場

常春月刊

堅果
堅果

堅果是近年來頗受大眾喜愛的健康食材,喀滋的響脆聲及果仁獨特的香氣讓人不自覺吃下一整包。台北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邱淑娟醫師表示,堅果富含豐富的營養,但要注意食用的量不宜過量多,以免加重上火、痤瘡、失眠等症狀,提醒盡量選購天然原味的堅果,每日建議食用量為一手把為限。

堅果營養豐富 富含油脂潤腸功效

堅果是植物類的果實,一般只要有堅硬外殼、富含油性的果仁可通稱為堅果。邱淑娟表示,果實的種子油脂多,營養成分多,不同的果仁各自富含豐富的營養素,適量攝取對身體有補益的作用,尤其是對呼吸道、脾胃、腎功能很有幫助,且因爲油脂豐富,多有潤腸的作用,像是核桃補腦、杏仁潤肺、白果銀杏促進腦循環、葵花子能潤腸潤肺、花生可以悅和脾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等諸多功能。

過量攝取堅果 以免加重體質偏異  

但是吃堅果也要考量體質,不是人人都適合吃,邱淑娟提到,堅果原本屬性溫和,只是很多經過加工烘培後,後天的加工烘烤會強化堅果熱性,且烘烤後的堅果屬性偏燥,加上油脂含量高,如過量攝取,不僅熱量飆高導致體重增加,還容易出現上火症狀,例如本身冒痘痘的人,吃太多過量攝取反而會出現狂冒痘痘、痤瘡發炎、睡不好等問題。

選用低溫烘培 水煮堅果更健康

雖然堅果具有豐富的營養,適量攝取可從食物中獲得很多營養素,但是醫師強調,任何食物都應適量攝取,過猶不及都不好。每日攝取量應以一把堅果為限。特別注意的是,吃堅果要考量體質狀態,有些堅果含鉀量高,如腎功能不好的患者應避免過量食用;堅果容易誘發過敏,過敏體質需注意以免誘發嚴重的過敏反應。此外,堅果富含油脂難消化,建議在白天食用完畢。

邱淑娟提醒,優先選擇天然且無添加調味料的堅果、水煮堅果的方式,或是選用低溫烘培的堅果較佳,盡量避免高溫烘培、常佐調味料的加工堅果,兼顧營養與健康。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堅果當零食太涮嘴照樣胖!1份的量是多少? 一張圖看明白
·狂嗑瓜子、堅果小心胖! 「爆油零嘴」曝光...百分之90都是油

堅果 油脂 過敏體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