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堅果比魚更好?教授曝怎麼攝取Omega-3最有益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哈佛醫學院的營養學家George Blackburn醫生說每週食用二至四份鮭魚(無論是野生的還是養殖的)所帶來的好處顯然是超過了大多數人的風險。
哈佛醫學院的營養學家George Blackburn醫生說每週食用二至四份鮭魚(無論是野生的還是養殖的)所帶來的好處顯然是超過了大多數人的風險。
圖/ingimage

讀者Daniel 2021-3-24在最新研究:不支持用Omega-3或維他命D3來預防心房顫動的回應欄留言:

提到Omega-3,想問林教授關於這篇針對糖尿病。好奇其中「為期15年、近20萬人」大型研究是?得出攝取量跟DM病例趨勢增加有關也覺得莫名。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0-2-11發表在《健康2.0》的文章,標題是:吃魚油當心罹患糖尿病?世界營養學權威建議吃堅果比魚更好。

這篇文章是承襲了《健康2.0》的優良傳統,繼續提供錯誤百出的不健康資訊。請看我在2018-11-18發表的酸鹼騙局被戳破,但又進階了,在2020-7-30發表的硒是抗癌之王?醫師害人的胡扯,在2020-11-3發表的穀維素的吹捧與現實,在2021-2-8發表的微胖較長壽?顛覆想像?,以及在2021-4-15發表的仍然找不到足夠的證據來支持維他命D篩檢

我們先來看《健康2.0》那篇文章裡的這一句話:「知名健康網站WebMD甚至警告孕婦與孩童,許多種類的野生魚類都不該吃,養殖魚類更完全別碰。」

可是,事實上,WebMD是一再鼓勵吃養殖的鮭魚,例如這一篇Mercury Low in Wild and Farmed Salmon(野生和養殖鮭魚中的汞含量低)。它說:「FDA和EPA有建議孕婦和幼兒每週吃不超過兩份或12盎司的鮭魚。但是,哈佛醫學院的營養學家George Blackburn醫生說每週食用二至四份鮭魚(無論是野生的還是養殖的)所帶來的好處顯然是超過了大多數人的風險。」

我們再來看《健康2.0》那篇文章裡的另一句話:「媒體很少提到,以ALA形式存在的Omega-3脂肪酸也存在於某些堅果與種子,人體可將其轉變成其他形式,因此根本不必吃魚。」

可是,事實上,我們的身體很難將ALA轉化成對健康有益的Omega-3(轉化率不到1%)。尤其是年紀越大的人,轉化能力就越低。請看我在2016-8-8發表的亞蔴籽油比魚油好嗎

好,我們現在來討論《健康2.0》那篇文章的主題〈吃魚油當心罹患糖尿病〉。首先,我查遍公共醫學圖書館,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它所聲稱的「一項為期15年,以近20萬人為對象的大型研究顯示,攝取愈多的Omega-3脂肪酸,愈有可能罹患糖尿病」。

再來,有關攝取Omega-3是否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的研究,目前調查對象最多(共426,852人),為期最久(4.1–18 年)的研究是一篇2017年發表的薈萃分析論文。它的標題是Association between omega‐3 fatty acids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A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Omega-3脂肪酸攝取與2型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聯:一項隊列研究的薈萃分析),而結論是「關於omega-3脂肪酸對2型糖尿病風險的影響的流行病學證據是有爭議的」。

由此可見,《健康2.0》那篇文章所說的〈吃魚油當心罹患糖尿病〉,完全是片面之詞,危言聳聽。

《健康2.0》那篇文章最後說【本文摘自/《救命飲食2.不生病的祕密:黑心的不只是食物,你該如何挽救自己與家人的健康!》T.柯林.坎貝爾, 霍華.賈可布森 著】。

有關《救命飲食》這個系列書籍,我曾在2018-7-16發表救命飲食,揭露它的偽科學本質。它的作者T.柯林.坎貝爾是極端素食主義者,而為了推行全素食,他就不惜說謊來妖魔化所有動物性食物(當然包括魚和魚油)。

所以,《健康2.0》那篇文章就是極端素食主義者昧著良心,企圖嚇唬葷食民眾的最佳見證。

註:我曾在魚油補充劑,棺材添釘這篇文章裡說,從食物(魚)攝取的Omega-3是對健康是有益的,而從藥罐裡攝取的Omega-3則是對健康無益的。

原文:吃魚油當心罹患糖尿病?《健康2.0》又一胡扯

Omega-3 魚油 魚肉 糖尿病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