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擔心吃鳳梨會刮舌?了解科學原理讓你放心大口吃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台灣3月到7月是鳳梨的產季,鳳梨不僅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水果之外,還能夠打成果汁、入菜等等,用途可說是相當多元,但在吃鳳梨的時候常會遇到的「刮舌感」,其實與「蛋白酶」分解酵素有關,也就是舌頭上的蛋白質被分解啦!

天氣漸暖,台灣向來以豐富的水果資產聞名國際,想到台灣水果絕對少不了這一位,黃棕色的外皮上規則的稜角狀、腰桿挺直衝天綠色葉子,除了討喜的外表,甚至隔著果皮就能聞到陣陣果香,這就是代表好運、福氣旺來的「鳳梨」。

雖然鳳梨很好吃,但一想到吃鳳梨,生理反應就是舌頭一縮,「刮舌感」的印象隨即出現在腦海之中,難道鳳梨果肉真的帶刺,刮破舌頭了嗎?

無形的倒刺,來自「蛋白酶」

除了象徵好運以及討喜的外表,鳳梨的營養價值也同樣深受大眾喜愛,但只要吃過鳳梨的人一定都有體驗過這樣的感受,想大口吃鳳梨,放進嘴巴後迎來的卻是明顯的刮舌感。

但其實所謂的「刮舌」並不是真的有東西刮破舌頭,造成這樣的感受,與鳳梨的酵素成分「蛋白酶」有關。

痛感來自舌頭蛋白質被分解

蛋白酶是一種鳳梨天然的酵素,之所以會取名為「『蛋白』酶」,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分解蛋白質的酵素。

簡單來說,可以把蛋白質想像成一條有規則排列的鎖鏈,而鎖鏈則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胺基酸就像是一環環的鎖鏈零件,而蛋白酶分解的過程就是把大分子蛋白質之間的鏈結斷開,變成小分子胺基酸。

蛋白酶酵素這樣的作用過程,雖然會造成舌頭的不適感,但這類酵素的分解作用,能夠讓蛋白質能夠更好的被吸收,而舌頭之所以會疼痛,是因為從入口之後,所經之處基本上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也因此食藥署也提醒,若是本身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不要空腹吃鳳梨,蛋白酶對於胃部的內壁也可能會造成無形的傷害。

雖然腸胃敏感的人在食用時要注意,但若是若是在食用完大量的蛋白質後,如炸雞等,感到胃部不舒服,鳳梨的蛋白酶就能在此時派上用場,在吃完炸雞之後吃鳳梨,反而可以幫助消化!

鳳梨品種,決定痛感程度

說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吃鳳梨從來沒有這麼強烈的感受,其實會造成感官上有如此大的差異,不外乎與每個人的舌頭結構不同、鳳梨的品種有關。

以鳳梨品種來說,鳳梨主要的種植目的有兩個,一是加工用途,二是鮮食用途。

加工用途的鳳梨酵素濃度較高,後者酵素濃度較低,普遍以台灣現在的鳳梨品種來說,鮮食用品種,如:市占率達8~9成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台農16號甜蜜蜜鳳梨、台農20號牛奶鳳梨等,都已經是酵素含量低的品種了,民眾一般在選購的時候都不用擔心會有過度的「刮舌」狀況產生,而這些改良品種的鳳梨全都來自台灣強大的育種團隊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歷經30~40年不斷的改良,才有今天市面上豐富的鳳梨品種。

「除了蛋白酶分解酵素的緣故以外,民眾自己在家處理鳳梨的時候有可能在花腔(芽眼)的部位並沒有處理乾淨,花腔裡面有一個很小的刺,刮舌的原因也可能來自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說,除此之外偶爾鳳梨的纖維質含量較高,加上蛋白酶的交互作用之下,會加成刮舌的感受。

酵素最大的敵人:高溫、鹽巴

有些人舌頭感官比較敏感,若是真的是敏感舌,怎麼吃都覺得會咬舌又該怎麼辦?這就來介紹酵素最大的兩位敵人,分別是高溫與鹽巴。

酵素的活性程度決定了刮舌的疼痛程度,要抑制活性,就必須針對酵素的特性下手,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透過高溫處理,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加工用的鳳梨酵素含量高,也不會有刮舌的情形產生,加工過程中的熱處理,就會把酵素的活性大幅降低。

另外鹽巴對於抑制酵素的貢獻也不小,這也是為什麼老一輩在碰到鳳梨刮舌的時候,總是會說「泡一泡鹽水、撒一點鹽巴吃就不會了!」

台灣鳳梨的盛產季節是每年的3月到7月,雖然現在許多品種改良已經大幅的降低了刮舌的感覺,但了解刮舌感其實是來自於天然酵素,且利用後續的處理都能減低刮舌的感受,下次吃鳳梨的時候不用再「心驚驚」,放心大口吃吧!

延伸閱讀

切開蕃茄,果肉竟是綠色的?不會中毒別驚慌

切開後的柳丁竟然變成紫色!這到底還能不能吃?

不愛吃苦與舌頭構造有關!基因種族決定你對苦的耐受程度

參考資料

媽!我咬鳳梨時鳳梨咬我,現在到底誰咬誰?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鳳梨 蛋白酶 酵素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