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紅豆湯可以補血嗎?中醫師警告「3種人」別吃太多

健康醫療網

紅豆湯。聯合報系資料照
紅豆湯。聯合報系資料照

紅豆外觀是紅色的就能夠補血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胡玉芳醫師表示,吃紅豆補血是一個美麗的誤解,紅豆雖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鐵質含量高,但植物性鐵質吸收效果不彰,如果想要補血的民眾,建議經專業醫師評估,釐清自身貧血與鐵質有沒有絕對關係,再搭配專屬的方藥組合,解決不舒服的困擾。

紅豆是高營養穀類 植物性鐵質不易吸收

胡玉芳指出,紅豆是一種高營養的穀類,富含澱粉、蛋白質、低脂肪、磷鉀、膳食纖維、鐵質等營養元素,其中含鐵量約每100公克含有7.1毫克的鐵質,即使鐵質含量高,但是植物性鐵質的吸收效率遠不及動物性的鐵質 ,因此,若是以紅豆做為補血食材,醫師建議不如選用動物性鐵質吸收效果佳,前提是貧血屬於缺鐵性貧血,如果貧血與鐵質沒有絕對關係,僅補充鐵質不見得能補血,重點是先瞭解自身體質情況。

紅豆鐵質含量高 主要功用不是補血 

胡玉芳表示,紅豆補血這是一個美麗的誤解,很有可能是來自於《黃帝內經》記載紅色是入心,因此被誤以為紅色特別補血,然而,中醫補血藥材並沒有紅豆這一選項,儘管富含鐵質高,植物性鐵質的吸收度不佳。此外,中醫的補血不等於西醫刺激造血的原理,如果真的想要補血民眾,首先釐清要補什麼血以及造成相關疾病原因為何,並經醫師辨證評估,開立專屬的方藥組合。

先釐清失血原因 飲食均衡最重要

至於女性朋友們經期流失不少鐵質,該怎麼挑選食材?胡玉芳提到,若是女性經期過後,不妨可選用肉類,如牛肉、豬肉、內臟、羊肉、海鮮九孔、牡蠣、文蛤等食材,素食者可以選擇深色蔬菜、堅果、黑芝麻等皆含有更豐富的鐵質,對於真正有補血功效的藥材如當歸、熟地、阿膠、何首烏等,則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服用。

服用補鐵劑者 紅茶、咖啡、牛奶不宜一起食用

胡玉芳提醒,紅豆含有高量鉀離子、磷離子,如果有腎臟疾病、心臟疾病、慢性疾病者紅豆湯不宜攝取過量,尤其是洗腎患者;若有服用鐵劑的人,應避免與紅茶、咖啡、牛奶或富含鈣質的食物一起合併食用,以免阻礙鐵質的吸收。雖然紅豆好處多,天冷時喝下甜甜的紅豆湯也許帶來幸福感,別忘記紅豆膳食纖維含量多,應避免過量食用,以免胃腸脹氣。

延伸閱讀:
·常貧血小心未老先衰! 光補鐵還不夠,搭配5大補血食物才算真的有補到
·含鐵量更勝葡萄、櫻桃! 鐵質之王「紅肉火龍果」2種人不宜吃太多

紅豆 補血 補鐵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