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擔心過年吃壞肚子,腸胃鬧脾氣?試試三種茶飲緩解腹脹感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快要過年了,過年期間吃東西比較沒有節制,食物的品項變多,常常一個沒注意,吃得太撐,導致腸胃不適,出現脹氣、腹痛、消化不良等問題,林佩璇營養師分享在大餐前後小撇步,讓您肚肚舒適過好年。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消化道問題多

過年期間,就是養肉無須藉口的好時機,平常不會買來吃的食物,在過年期間都要裝滿大賣場手推車才開心。原本每周固定維持的運動習慣,也很容易在過年期間消失殆盡。三五好友、家人親戚聚在一起,打點小牌、聊天說笑、吃吃零嘴,都是常態,經常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默默攝取過多的食物及熱量,一餐攝取過多的熱量可以在下一餐,平衡飲食中調整回來,但吃太多、吃太快導致的消化不良,「脹氣、腹痛」,痛起來真的很讓人難受,這也難怪在過年期間醫院急診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腸胃不適。

消化不良怎麼辦?專業營養師解答

為了避免腸胃不適的情況出現,林佩璇營養師建議在吃東西前先喝開水或清湯,增加飽足感,由於年菜通常蛋白質成分居多,魚或肉類攝取過多,不僅會造成消化不良的問題,也會增加肝腎的負擔,因此攝取量建議控制在一個手掌大小。脹氣的部分,有人是因為攝取過多豆製品、有些則是突然吃太多高纖食物,建議吃高纖食物應漸進增加。容易脹氣的民眾在食用豆製品時,記得攝取量控制在一個手掌內,幫助緩解脹氣。另外,年菜中的羹類食物,也要適量食用,以免造成醣類過度攝取。另外,多吃青菜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在年節期間,可以多攝取青菜。

不想過年後暴肥,試試平衡飲食

過年後,如果不想要牛仔褲變緊,可以試著在過年大餐以外的時間,進行「平衡飲食」進行調節,以免過年後站上體重計成為惡夢。在非聚餐的時間,可以將該餐食物的熱量控制在500大卡以下,執行方法包括:利用南瓜、玉米…等雜糧薯類取代這餐的澱粉-白飯或麵;青菜的攝取量可以增加1拳頭,並以川燙、烘烤或水油炒烹調,都是可以達成「平衡」的概念,跳餐不吃來控制熱量攝取,雖少了熱量但也使得營養不均衡,這樣對減重或身體健康無益。

林佩璇營養師提供有助消化的香草茶與水果建議~

助消化香草茶:

1.洋甘菊茶:德國稱他為「媽媽的藥草」,當孩子感冒腹痛的時候,媽媽都會給孩子喝洋甘菊茶,不僅對緩解胃痛有幫助,亦可抗氧化。

2.茴香茶:茴香含多酚化合物,可緩解腹脹感。

3.檸檬馬鞭草茶:有助消化。

助消化水果:

1.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幫助肉類的消化。

2. 香蕉:含有豐富維生素B6,是蛋白質分解不可或缺的維生素喔!如果香蕉+益生菌更是助消化的尖兵唷!

林佩璇營養師<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林佩璇營養師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過年 營養師 消化不良 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