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完年4成民眾體重上升 年菜2重點吃出美味又健康

國健署與漁業署合作,推出平均每人850大卡低熱量的9道福氣年菜。記者黃惠群╱攝影
國健署與漁業署合作,推出平均每人850大卡低熱量的9道福氣年菜。記者黃惠群╱攝影

春節將至,要開始張羅年菜囉!今年年菜不妨改變新做法,衛福部國健署與農委會漁業署合作,推薦年菜食材採「多蔬果」、「選海鮮」,富含膳食纖維及健康蛋白質,建議選用在地、當令食材和國產漁品「黃金鯧」等取代進口肉品,加上合適的烹調方式,團圓年菜可以吃出美味又健康。

過完年4成民眾體重上升

農委會漁業署、衛福部國健署昨天舉行「年年有『魚』,圍爐食當令,愛地球護健康」記者會,推薦國產漁產,取代進口畜肉。漁業署及國民健康署攜手示範9道年菜,包含魚肉水餃、毛豆水餃、紅燒金鯧、檸香酒燒蛤蜊、鮮蔬豆皮捲、清炒長年菜、白菜滷、山藥排骨湯、芋香珍穀飯,每人平均攝取熱量850大卡。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傳統年菜大多大魚大肉,少蔬果、少纖維食材,每年過年後,約有4成民眾年後體重上升,平均增重1.7公斤,年節時分更要飲食均衡。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料理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吉祥年菜,國產水產食材具有價格平實及料理應用多元優勢,這次年菜料理包含蛤蜊、午仔魚、福壽魚(台灣鯛、吳郭魚)等,十分適合國民日常烹調用。

魚類含Omega-3營養素

羅素英說明,福氣年菜中,魚類可提供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等維持身體健康必要的營養素;文蛤富含鐵質,可預防及改善缺鐵性貧血;芋香珍穀飯中使用多種未精製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芋頭富含鋅,更是素食者補充鋅的絕佳來源。

採用大量植物性食材

國健署長王英偉補充說明,福氣年菜採用大量植物性食材提供豐富的營養素,例如毛豆是優質蛋白質,富含維生素E,具抗氧化力,十分推薦民眾及長者享用毛豆水餃料理。

張致盛表示,台灣是漁業大國,漁獲來源包括遠洋、近洋、養殖,但民眾恐對魚相對陌生,台灣養殖漁業有很好的金鯧魚,過年用「全魚」拜拜好。而上網搜尋「鱻魚購」訂購平台,即能買到台灣漁產。

紅燒金鯧 年年有魚慶鯧盛 芋香珍穀飯 金玉滿堂珍穀飯 資料來源╱國健署  記者黃惠群╱攝影
紅燒金鯧 年年有魚慶鯧盛 芋香珍穀飯 金玉滿堂珍穀飯 資料來源╱國健署 記者黃惠群╱攝影

年菜 過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