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無花果抗氧化 吃起來像水蜜桃

台灣好食材

說是無花,其實無花果由花托膨大長成。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說是無花,其實無花果由花托膨大長成。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一般人對於無花果的認識,大多來自外國進口、皺巴巴的果乾,可以做果醬、當甜點,不過新鮮的無花果風味清甜淡雅,果乾可是完全比不上喔!

原產地中海,被稱「聖果」

無花果紅白色的果肉其實是一朵朵小花。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無花果紅白色的果肉其實是一朵朵小花。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說起無花果,大家可能有點耳熟,但見過她「樹頭鮮」模樣的人並不多,由於果實軟綿、不耐貯運,台灣種植的人少,因此市場罕見新鮮的無花果,少數的無花果園都採宅配通路,一通電話就能送貨到家

無花果原產於地中海沿岸,有「聖果」之稱,也被視為最古老的作物之一,4、5千年前的埃及古物,曾出現無花果的浮雕,希臘神話也有無花果的名號,據說亞當、夏娃偷嘗禁果後用來遮羞的樹葉就是取自無花果樹。

11月至隔年1月產量最多

台灣種植的無花果,全年都能開花結果,但以11月至隔年1月產量最多、也最好吃,林內鄉的「達莉農場」,同一株無花果樹往往有小果、中果,還有轉紅的熟果,非常特別。

無花果通常等到「在欉紅」才採收,口感軟綿細緻、清甜不膩,帶點水蜜桃的風味;不過,無花果最大的魅力不在於美味,養生保健才是重點。無花果富含膳食纖維、鈣、鎂、鉀、黃酮、多酚等成分,抗氧化力強,有益人體健康,有些國家還把無花果視為婦女產後補身的聖品。

連皮整顆吃,對味不浪費

由於市面罕見,宅配訂購的無花果也不便宜,通常一箱10來顆約600元,「達莉農場」場主張嘉民建議,新鮮現採的無花果,最好連皮整顆吃,既對味又不浪費;若一時吃不完,可以冷凍保鮮,再用來打果汁,他經常利用自家現成的火龍果搭配,果汁色調豔麗迷人,風味非常獨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養生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