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店飲料機為何沒有沙士?專家:跟配方的糖漿無關

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韋恩看到之前PTT與新聞談到一篇網友問答說,火鍋店飲料機為何沒有沙士? 內行人揭關鍵是「飲料配方」,說是關鍵在於用不用高果糖糖漿,其實這基本上是錯的,飲料機生意做不做得起來跟配方能力基本上沒太大關係,與經營模式以及防腐劑的運用有最大關係。韋恩畢竟是汽水機業內待過多年的專業,這下為好奇的朋友們分析一下。

汽水機(Soda fountain)或是業內人士叫做現調機(Postmix),是指在店內直接將糖漿與碳酸水混和成一杯飲料的喝法,其實這算是汽水的原形鼻祖,像可樂等汽水是先發明這樣在藥房裡喝,日後才為了銷售便利才改裝在玻璃瓶賣的,這樣喝起來的汽水,許多人覺得比寶特瓶裝的好喝,其實與汽水機打出來的飲料夠冰、二氧化碳含量足有關,所以理論上是有若干道理的。

汽水機的結構

汽水機的結構其實像鴨子划水,是一系列單元設備的組合。表面上我們看到的只是桌面上的汽水機,其實後臺包含複雜的水處理系統、冷卻系統、二氧化碳碳化系統、含有糖漿系統的結合。汽水機的基礎是將兩大原料系統(水與糖漿)在後台加以處理,然後經過在桌面上的汽水機上一按鈕後立刻打出電磁閥依比例混和,成為一杯飲料。

水系統

汽水機的水,一般是引用自來水等符合飲用水規範的水,經過水質過濾器後,再經過冷卻壓縮機加以冷卻到4度以下的低溫。

二氧化化碳系統

這個冰水再於碳化缸內加壓,打入二氧化碳就成為了碳酸水,二氧化碳必須是符合食品標準的等各項規格,二氧化碳貯藏在二氧化碳鋼瓶裡,需要廠商配送供應。

糖漿桶

汽水的另一個核心糖漿(濃縮液)是貯藏在後台,高倍濃縮的汽水是裝在鋼瓶或是拋棄式的BIB (bag in box,紙箱內的塑膠袋裝)中,打飲料時才會由後台抽向汽水機。

汽水機混合

桌上的汽水機提供的是混合功能,碳酸水與汽水糖漿依設定的固定比例(水:糖漿約在4:1 或5:1之間)抽取,而且要在打入杯子時瞬間混和均勻。

<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汽水機的關鍵在商業模式

依照韋恩描述的汽水機運作原理,聰明人應該就可以看懂了,這汽水機的營運模式本體根本不在汽水糖漿,而是整套後勤系統,是包含租用汽水機、提供鋼瓶、補充二氧化碳等等完整的服務體系,所以競爭的策略是很講究營運規模的,可不是餐廳老闆想換汽水口味就可以換別家。而廠商之間的競爭,不僅止於能否提供汽水糖漿,而在於能否提供完整的供應鏈,因為糖漿充填入鋼瓶或是BIB需要的是特殊的生產線,所以有規模效應對成本影響很大,因此造成大者恆大的效果,後進者進入市場有很高的成本障礙。而汽水口味是否夠多也很重要,畢竟一台汽水機基本上也有4-6閥,沒有夠多產品也是無法填滿足夠選擇的。因此,台灣市場長期以來算是可口可樂稱霸有其道理,其他家如百事可樂等等競爭上壓力很大。

配方不是問題

回到糖漿的配方問題,其實配方上使用高果糖糖漿或是蔗糖糖漿根本不是問題,在配方設計上或是生產上可以輕易轉換,所以原則上每一家都能提供,舉例來說零卡可樂根本連糖都不用,還是可以做成濃縮液的狀態(雖然還是俗稱糖漿啦)。

如果硬說配方的問題,那在於肯不肯用防腐劑

只是如果要硬說跟配方有關的話,其實關鍵倒是在防腐劑的運用。汽水機有一個重大的挑戰,就是清潔與衛生以避免微生物的生長,糖漿從儲藏到管路抽送直到汽水機與碳酸水混合,都不是在無菌的狀態下,所以時時受到微生物的威脅。糖漿狀態下因為呈現高糖度高滲透壓的情況,威脅還算小,尤其是在汽水機混合閥門後,汽水與碳酸水混合成單倍的濃度,而且又與外界空氣接觸,所以微生物的更容易滋生了,所以如果有些餐廳忙起來,固定該做的清潔衛生做不好,閥門口那邊是很容易長菌的…..(所以要喝汽水機要注意該餐廳重不重視衛生啊),所以這類汽水糖漿通常得加防腐劑,即使跟瓶裝的是同配方,但是瓶裝的也許不用加防腐劑。韋恩不是說防腐劑不好,只是有的公司理念上想要降低添加物,所以不想添加防腐劑,那就很難跨入汽水機的產業了,所以有時候是不為也,不是不能也。

總之,汽水機與瓶裝飲料相比,看似提供的末端產品(一杯汽水)相似,但是背後的營運模式與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當然利潤上也會有差別(汽水機省了很大的瓶裝費用),但是裝設的成本與門檻也不一樣,絕對不是鄉民所猜的與高果糖糖漿有關這麼單純。而提醒大家,到餐廳享用汽水機的汽水,注意一下汽水機是否乾淨衛生,餐廳有沒有好好清潔。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汽水 防腐劑 微生物 二氧化碳 糖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